新年展望

匯思

2002年01月03日

新年展望

全球經濟與金融環節出現不明朗因素,使香港持續地受到影響。但在聯繫匯率制度下,港元毫無疑問是可以繼續保持穩定的。

踏入2002年,我首先祝各位讀者新年快樂!雖然以目前形勢來看,今年未必是容易的一年,但我希望有些環節仍會是足以令大家放心的。假使有關貨幣的事項是閣下放心與否的關鍵,那我可以向您保證:金管局會繼續竭盡所能,營造穩定及可以預測的環境,有利大家好好管理財務。

港元將會繼續保持穩定,大家實在無需因為阿根廷的局勢或有關該國危機惡化的言論感到擔心。阿根廷與香港遙遙相隔,彼此經貿聯繫極少,唯一的共通點只是兩者都推行貨幣發行局制度,因此即使阿根廷危機升級,香港也絕無理由受到影響。事實上,阿根廷問題的根源是外債過重,當局無法應付因實行固定匯率而對財政及其他經濟環節造成的嚴格約束;反觀香港,儘管亞洲金融危機以至近期全球經濟衰退導致香港出現較大的財政赤字,但我們並無正式的外債,多年來落實審慎理財政策的成績,也是有目共睹的。另一方面,阿根廷外匯儲備匱乏,香港卻在全球外匯儲備榜上排名第四大,以人均計更居第二大。即使這樣,只要阿根廷危機一日未平息,今年大家仍會不斷聽到一些有關全球經濟一體化造成連鎖式影響的說法,投資行也可能會建議大家為港元資產做好對沖。

此外,大家也會聽到一些說法,指日圓持續疲弱會帶來不穩定,對亞太區影響尤其明顯,以致可能引發亞洲貨幣另一番爭相貶值的浪潮,最終波及港元云云。這些說法都忽略了一個事實,就是即使1997至98年金融危機期間,亞太區多個經濟體系曾將貨幣貶值,但它們的表現反而及不上堅守聯繫匯率的香港。另一方面,儘管內地仍然錄得龐大的國際收支順差,但很多人仍會繼續預測日圓疲弱會促使人民幣貶值,因而對港元構成壓力。還有,大家也會聽到一些有關對沖活動成本不高的說法(即使實際情況剛好相反),到了當事人發現並非如此時,又會有人說對沖成本高正正反映了對沖安排確實是有其必要的。

在此我希望奉勸大家一句,凡此種種的言論,不論在任何情況下聽了都要切記:保持冷靜。原因是無論如何,港元與美元匯價仍會繼續維持穩定,就如18年以來在每美元兌7.80港元聯匯制度下的情形一樣。大家若要重溫香港推行聯匯制度為何如此堅定不移,擇善固執,可到金管局網站查閱我們的大量研究資料、文章和演詞。至於聯匯制度是否符合香港最大利益這一點,社會上一直都有不同意見。對金管局與香港大部分市民來說,我們深信聯匯是最佳方案,但總有些人會有異議。儘管這樣,這些不同的聲音是健康討論的基礎,希望討論過程可以增加大家對聯匯制度整體運作的認識,以至更能了解其他方案是否切實可行。

增加認識有利加強聯匯制度的公信力及公眾的支持,這從近年港元對美元息差處於極低的水平可以反映出來。由於估計今年美息會維持低企,而港息基於聯匯制度也會跟隨美息走向,相信低息環境可以有利經濟復甦,在此亦希望復甦早日到來。

 

任志剛

2002年1月3日

 

此處可參閱有關聯繫匯率制度的其他資料

有關刊物:

 

2001年「聖誕有獎問答遊戲」答案公布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2年01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