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備忘錄

匯思

2001年12月27日

研究備忘錄

金管局網站今日增闢了「研究備忘錄」新頁,方便各界讀者迅速查閱或下載經濟研究部撰寫的研究資料或文章。

《金融管理局季報》及金管局其他刊物的讀者都會留意到我們會定期出版一些研究文章。這些文章主要由經濟研究部編撰,但也包括金管局其他部門的研究結果。各界人士有興趣的話,可以即時到金管局的網站免費讀到這些文章。至於有意鑽研較深奧的貨幣理論的朋友,也可免費訂閱金管局的附屬機構──香港金融研究中心──的文章,或直接瀏覽該中心的網頁(www.hkimr.org)。總之,我們出版這許多研究資料,目的是為了滿足各界對有關資料及分析的興趣,並希望可以引發思考討論。

但除此之外,金管局也有不少研究資料是從未發表過的。這些資料或可能引起市場敏感反應,或屬於商業秘密,也可能涉及我們緊急應變的計劃,因此不便公開,這點相信大家都可以理解。然而,有些資料未被出版,卻純粹是因為金管局的定期刊物篇幅所限,或其題材較為冷門,因此對金管局或訂戶來說,要編印出版這些資料似乎並不化算。事實上,我們估計外界不少從事資料研究的都會對這些資料感到興趣,因此對上述情況感到有點可惜。此外,由於金管局一向奉行高透明度的原則,由議事、政策目標以至運作都力求公開,我們都希望盡可能與外界分享我們的研究成果。

幸好有了互聯網,我們可以利用這個方便快捷、成本低廉的渠道來作補充。金管局網站今日增闢的「研究備忘錄」新頁,專門收錄未在金管局刊物上發表的研究資料,方便各界下載閱讀。首批網上發表的研究備忘錄共有6份,探討本港電子商貿以至亞洲控制通脹的政策等題材,全部都是一年來的研究結果,另加4份已於年內在《金融管理局季報》上發表的研究資料,(還有一些基於上述原因未能刊登的研究資料。)展望來年,我們將會在網站陸續公開更多研究備忘錄。

金管局經濟研究部成立至今3年,與很多其他中央銀行機構的同類部門相比,我們的規模算是相當精簡。然而,在過去3年的金融危機及經濟轉型期間,該部門致力進行多個課題的實際研究、分析及比較,為金管局內部及多個諮詢委員會的決策成員提供了很有價值的參考;有關資料對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的意義,尤其重要。事實上,中央銀行機構對第一手資料研究的重視程度,是很少政府機關可以相比的。假使沒有資料研究的部門,我們過去幾年在改進貨幣發行局制度及促進市場穩定方面的工作便會顯得困難得多了。

不論是網上出版或在《金融管理局季報》發表研究文章,我們都貫徹其他中央銀行的做法,就是具列編者或作者的姓名。這樣不但是向有關同事致意,更要藉此鄭重指出研究文章及資料所載的只是屬於這些同事的意見或結論,並不一定代表金管局的立場。雖然金管局很可能會正式採納許多在這些文章內表達過的意見,但也並非盡是如此。事實上,資料研究的真正意義,就是要透過發表獨立的觀點來引發討論。我們當然不願使到有關同事感到有壓力,以致只會表達我們希望聽到的意見,窒礙了他們的研究工作。

我們也基於鼓勵意見多元化與集思廣益的精神,盡量利用互聯網的互動特點,提供與讀者互相交流的機會。我們增闢的「研究備忘錄」新頁提供了經濟研究部的專用電郵地址,歡迎各界提出意見,交流心得。無論從事哪個行業或修讀哪些學科,希望大家讀過這些研究資料後不吝賜教,並能有所得益。

 

任志剛

2001年12月27日

 

有關資料: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1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