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銀行合作

匯思

2001年11月08日

中央銀行合作

金管局經常與其他中央銀行機構接觸,這類接觸相當重要,而且也是金管局日常工作的一部分。然而,部分人士卻可能會有其他的想法。

在金管局接待的眾多海外來客中,偶爾會有一些分析員新丁,對香港認識不深,卻努力摸索,更希望可以從會面中發掘到「獨家猛料」,好向老闆邀功。以下是一個鬧着玩的重組片段,我化身成為這新丁肚子裏的一條蟲,聽一聽他心裏在嘀咕些甚麼。不過要聲明一點,大家對此千萬不要太過認真。

「請問,假如問題不是過於敏感的話,你可不可以告訴我,金管局與中國人民銀行的關係是怎麼樣的?」

我答道:「我們到他們那裏去,他們也到我們這裏來,我們也會在國際場合見面,還經常通電話。我們的關係非常密切...」

他定睛望着我,久久說不出話來。心想:天啊,他竟然直認不諱。它們經常保持聯絡,而且關係密切。其他人知不知道呢?回去以後,我要馬上告訴老闆。啊,原來它們不是推行「一國兩制」的,香港根本就沒有金融自主,而是受北京控制的。

我續說:「...這就好像我們跟英倫銀行的關係一樣...」

他頓時覺得更加難以置信:怎會有可能?跟從前的殖民主義帝國仍然有聯繫?這真是大新聞啊!人行究竟知不知道呢?

「...當然還有美國聯邦儲備局...」

噢,怎麼有可能呢!呀,等一下。它們一定是商量推行美元化啦。有這麼重大的發現,總部今次一定會很欣賞我。

「...歐洲中央銀行...」

怎麼會這樣的,難道我猜錯了?其實它們不是在攪美元化,而是要像歐元一樣,在亞洲推出單一貨幣。

「...新西蘭儲備銀行...」

噢,我真是越來越糊塗了。新西蘭的貨幣政策好像是以通脹水平為目標的。難道香港想跟新西蘭一樣?

「...還有新加坡金融管理局。」

怎麼攪的?它們竟然跟競爭對手聯繫?這是做甚麼呢?

會面就是這樣子的繼續下去...。

我要鄭重聲明,我們的確與中國人民銀行關係密切。雙方有許多共同關注的事項要商討:例如監管在對方境內經營的銀行分行或附屬公司;改善跨境支付或兌現支票的機制;發展金融市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為香港帶來的機會;全球經濟放緩對宏觀經濟的影響;在一些只有主權國才可正式參與的國際組織內如何反映香港的意見等等。

不過,要強調的是,香港在推行貨幣與金融政策方面的自主權絕對沒有被削弱。

至於金管局與其他中央銀行的聯繫,就如與中國人民銀行一樣,都是相當廣泛和緊密的,而且許多接觸都是定期進行的。世界各地的中央銀行之間建立了歷史悠久的網絡關係,有一些是雙邊形式的(例如我們與區內多家中央銀行保持特別緊密的聯繫),另外一些則為多邊形式,主要是透過國際結算銀行等國際組織進行。能夠成為這個網絡的一份子,參與有關中央銀行政策及技術事宜的討論,聽取及提供意見,以及在有需要時能隨時得到援手,實在是非常重要。

因此,與其他中央銀行保持聯繫是我們日常工作的一部分,當中絕少是因為有甚麼特別事情發生。那些有不同想法的,又或者是見到高級中央銀行官員到訪金管局,便胡亂作出臆測的人恐怕要失望了。

 

副總裁
黎定得

2001年11月8日

 

此處可參閱有關對外關係的更多資料。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1年11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