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低企

匯思

2001年10月18日

利率低企

儘管物價持續回落令市民存款的購買力增加,但對小存戶來說,名義利率低企是不受歡迎的。

現時儲蓄存款利率處於0.5厘左右,市民把資金存入銀行固然賺不到多少利息。即使消費物價仍以按年約1%的速度回落,使存款的購買力持續提高,但存款名義回報低企,正引起社會關注。存款利率進一步下調的空間正在迅速消失,但各種利率(當然包括貸款利率在內)受到的下調壓力卻仍存在,已使銀行界開始有點擔心。另一方面,借款人對此並無異議。

關於存戶、借款人及銀行在低息環境中如何自處,我們在這方面的實際經驗其實不多。1987年初有數額龐大的炒賣資金流入港元時,本港利率確實處於相當低的水平,但這情況只是維持了短暫時間;其時極低的銀行同業拆息還未及影響至非銀行零售客戶的存款及貸款利率,炒賣活動已告平息。當時政府及香港銀行公會的立場明確,就是在有需要時會不惜向存戶徵收費用(亦即是實行負利率),以貫徹遵守聯繫匯率,結果收到了預期效果。

目前本港並無炒賣資金流入。面對美國當局多次減息以防經濟衰退,港元利率亦緊貼美元利率向下調整。基於港元與美元實施聯繫匯率,本港要跟隨美國的貨幣政策,而目前美國的貨幣政策正正配合本港的實際需要。本港貨幣政策制度這種被動式的安排,誠然受到一些人士批評,但我希望至少就當前環境而言,我們讓利率大幅調低的貨幣政策(不論它源於何處)會被普遍認同為正確。我亦希望利率低企能刺激本港經濟,令廣大市民能因經濟好轉而受惠。

至於利率大幅回落會如何刺激經濟?這種刺激作用又會否迅速產生效果?現在還不大清楚,但由於銀行貸款業務以按揭為主,相信按揭供款減少令供樓人士支配收入增加,會是重要的因素。市民消費或會受到低息刺激,但基於本港經濟屬高度外向型,加上來自深圳及其他地區帶來方便及價格方面的競爭,本港內部經濟活動的乘數效應將會減少。利率下調本身並不一定會使投資顯著增加,以致帶動經濟反彈回升。對本港經濟來說,最具關鍵性的似乎仍是全球經濟能夠有所改善。

暫時來說,存戶固然要承受較低的名義回報,小存戶尤其會感到難受,原因是他們大多是因經濟突然放緩及就業情況惡化而受影響最多的一群。此外,銀行業全面推行撤銷利率管制,令業內競爭加劇,暫時使借款人的得益較存戶多(儘管長遠而言,若銀行體系運作健全及具備市場競爭,存戶及借款人將能同樣受惠)。最近有銀行推出服務收費,令部分小存戶的回報更低。

在此情況下,持有5萬港元或以上的存戶可考慮投資定息證券,以獲取較高回報。現時5年期外匯基金債券的年度收益率略高於4厘,10年期債券的收益率更超過5厘(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所發行債券的收益率便較高)。這些債券都可透過市場莊家或認可交易商認購,市民可在金管局網頁查閱有關名單。此外,我們正考慮增加買賣債券的渠道,以方便零售投資者。但我在此要提醒有興趣的朋友:必須注意投資定息證券所涉及的風險。定息證券無疑可提供固定的利息收入,但基於證券本身的價格會隨着利率走勢而反向變動,因此亦可升可跌,投資者必須提防。

 

任志剛

2001年10月18日

 

相關資料: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1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