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紙幣及硬幣

匯思

2001年09月13日

歐元紙幣及硬幣

歐元區將於短期內推出全新的歐元紙幣及硬幣,持有歐元區成員國貨幣的人士應該留意了。

歐元紙幣及硬幣準備在2002年1月1日正式推出,相信大家都知道了。紙幣及硬幣的新舊交替是非常複雜的工作,必須事前縝密部署,才可使替換過程順利完成,避免對大眾造成不便。由於金管局早已有過這方面的經驗,所以很明白這一點。大家可能沒有留意到,本港殖民地時代沿用的紙幣及硬幣至今已差不多被全部取代。在這個過程中,金管局採取的做法是及早開始,逐步完成:遠在九七回歸前的1993年,我們已推出採用政治中立設計的紙幣及硬幣,並且讓新舊不同設計的貨幣並行流通,也沒有設下舊貨幣停止流通的具體期限。

若要以單一套全新紙幣及硬幣,來取代歐元區12國沿用的不同面值的貨幣,當中的過程必然遠較香港的複雜。雖然歐洲央行及各國央行對替換舊紙幣及硬幣已籌備經年,但卻刻意規定在短時限內完成實際的替換工作。2002年元旦歐元紙幣及硬幣面世當日,所有面值都會開始流通。具體取代舊貨幣的工作,均留待各國央行自行處理;在這方面,各國為新舊貨幣並行流通所定的時間長短不一,但最多也只是維持兩個月。雖然舊貨幣很快便會停止流通,但多個國家的商業銀行已承諾願意維持一段較長時間,接受以舊貨幣兌換成新貨幣,而各國央行承兌本國舊有紙幣的時間則會更長,最少長達10年,在很多例子中,央行更會無限期承兌。至於硬幣方面的安排,相信限制會較多。

像這種性質及規模的貨幣替換,要將它盡快完成,相信是很適當的做法,原因是加快步伐可縮短引起不便的時間,同時使新貨幣迅速獲得普遍接受。雖然這樣可能會造成混亂,令使用者反感,但若事先做足廣泛的有效宣傳,應該可以減低出現混亂的機會。

我們已就此事與歐洲央行及部分成員國的央行聯絡,以便了解我們以一個國際金融中心的貨幣管理當局的身分可以怎樣配合幫忙;當然我們也很清楚外幣兌換是商業銀行的業務範圍。此外,我們將與香港銀行公會商討是否有需要互相配合,處理市場對歐元紙幣及硬幣,以及多個歐洲國家貨幣兌換需求驟增的情況。據我們了解,商業銀行可在2001年12月開始備存歐元紙幣及硬幣,以敷應用。

歐元區是港人外遊公幹常到之處,有些市民為方便起見更習慣在身邊留有外國紙幣及硬幣。基於市場競爭,我們很相信商業銀行稍後將會向客戶提供找換服務,把這些過時的歐洲貨幣兌換成歐元紙幣或客戶指定的其他地區貨幣。金管局將會與歐洲央行及成員國的央行保持密切聯繫,並公布有關資料,方便有興趣知道這方面進展的市民。另一方面,持有歐元成員國紙幣及硬幣的人士,也應開始計劃如何處理。也許一種簡單的做法,是把這些貨幣以外幣儲蓄存款方式,存入本港的大型零售銀行內,然後可以選定在2002年1月1日之前或當日換回相應數量的歐元。

 

任志剛

2001年9月13日

 

此處可參閱有關元的詳細資料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1年0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