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預測

匯思

2001年09月06日

經濟預測

經濟預測在決策過程中起着重要作用,但為甚麼這類預測常有偏差?

無論是要預測天氣情況或經濟走勢,相信都不會是一回有趣的事。因為如果你預測準確的話,似乎沒有人會注意到;但如果你的預測有所偏差的話,你卻可能會備受嘲諷或為人詬病。

一般來說,中央銀行主要參考經濟走勢預測來作出貨幣政策決定。不過,香港屬於例外。香港的貨幣發行局制度按照預先設定的規則來運作,沒有甚麼可以酌情採取行動的空間。我們在貨幣範疇主要受美國政策牽制,亦即是說我們受聯儲局經濟預測人員的觀點影響,多過我們本身的預測能力影響。

不過,政府其他方面的運作情況卻極之不同。以編製預算案為例,首要是對經濟前景作出評估。這個評估包含兩個基本部分,其一是對香港獨特的形勢及香港本身的各種經濟力量的互動關係的了解。我們相信本港不乏這方面的專才,能夠提供可靠的意見。另一部分是預測世界其他地方會發生甚麼事,對香港這個外向型經濟體系來說,這一點非常重要。然而,實際上我們不可能具備有關資源,能夠對美國、日本、歐洲等地的前景作出完全獨立的預測。相反,我們得主要倚賴其他資料來源,例如是有關國家的官方預測,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機構定期進行的預測,又或者是私營機構分析員的意見,一些提供市場觀點的刊物通常都會將這些分析員的意見綜合處理。

今年內港府曾兩次調低經濟增長預測,主要是因為全球經濟預測持續下調。大家可能會覺得這種解釋是砌辭狡辯,但事實是香港的經濟預測的確極受全球經濟前景影響,對於全球經濟前景,我們當然是無從控制,同時亦沒有獨到的預測能力。

儘管無可避免地我們在某程度上要倚賴經濟預測,但令人驚訝的是大家都甘於接受經修訂的預測數字,即使修訂預測這個行動本身已反映出預測過程有其脆弱之處。我們這種易於接受的態度,可能在某程度上是因為那些經濟預測員似乎都有令人信服的一致意見;他們都表現出強烈的羊群傾向;他們的預測都是大同小異。這種情況其實反映了他們大部分都是採用同類的經濟模型來作出預測,以及「人多勢眾」所帶來的安全感──如果大家一齊出錯,你會安然無恙;但若你跟大夥兒不同,出錯所帶來的風險(例如對事業造成的影響)可能會大過預測準確的回報。此外,還有一點值得一提的,就是經濟預測員往往都難於準確指出經濟周期中的轉捩點。

儘管我們要倚賴經濟預測,但基於不同的原因,我們應謹慎面對經濟預測。同時,我們也要作好心理準備,隨時會出現意想不到的結果,即使這些結果可能是好,也可能是不好的。

 

副總裁
黎定得


2001年9月6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1年09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