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前景

匯思

2001年08月30日

經濟前景

今年8月的經濟環境似乎不太理想,但論惡劣程度仍及不上3年前的8月。展望未來幾個月,我們都希望形勢會轉好。

好了,8月還有一天就熬過去,希望下月開始事事會變得較順利。回想3年前同一個月份,香港在近年最險峻的形勢下被迫動用了1,180億港元的儲備購入港股,結果否極泰來;隨着亞洲逐漸擺脫金融危機帶來的影響,港股在告別98年8月後大幅回升。事隔3年,我們這項投資已收回超過1,380億港元,並仍持有市值約850億港元的港股(其中約值90億港元港股從土地基金轉撥而來),投資回報達百分之百。

儘管股市在今年8月表現低沉,但我仍寄望未來幾個月可以有所改善。我這樣說,並不是預言股市將會反彈。事實上,我多年來參與香港金融事務已養成一個習慣,就是避免對市場未來走勢作出預測,唯一例外是預言港元匯價在聯繫匯率制度下會繼續維持穩定。當然有時我也會談及港元利率將會緊貼美元利率,並且點到即止提到我對美元利率走勢的看法。但除此之外,我從不對市場表現作出任何主要預測,所以我上述只是表達了與普羅市民同樣的願望,就是希望明天會更好。事實上,現在也應該是經濟環境有所改善的時候了吧。在過去一段日子裏,社會上很多人,尤其因經濟結構轉型而失業及背負着負資產的一群,已吃了不少苦頭。當然,即使金融市場回升,相信這群人再無太多積蓄可投資於金融資產,從中獲利,但市況好轉始終有助營造積極氣氛,從而為這些人士帶來較多的機會。

本港的經濟表現很大程度上視乎全球經濟形勢而定。由於美國等地區仍進行經濟調整,加上科網股泡沫爆破造成的必然結果,因此綜觀全球經濟確實陰霾密佈。但我相信科技本身已大大縮短了很多經濟範疇對衝擊作出回應的時間,因此調整期將不會太長。此外,若有需要,聯儲局仍有若干進一步減息的空間;況且美國現時並無通脹威脅,若將聯邦基金目標利率與美國核心通脹率作一比較,實質利率仍維持在正數1%的水平附近。根據以往聯儲局曾容許實質利率降至負數水平的經驗來看,相信如有需要它對再度採用此一政策是不會感到猶豫的。

無論如何,本港經濟對科技業的倚賴程度,較鄰近一、兩個競爭對手低。此外,大家不要忘記內地正進行一次自歐洲工業革命以來最龐大的經濟革新,以香港所處毗鄰內地的優越位置,我們應該可以充分發揮這項地理優勢。金融市場應該很清楚我們在這方面的優點及實力。事實上,儘管全球經濟正在放緩,但港元的表現已清楚說明這一點:目前1年期港元兌美元的遠期匯率低水約40點子,表示可以低於7.80的匯率(即較7.80強的匯率)買入1年期遠期美元,同時1年期或較短期限的港元利率也較相應的美元利率低。

即使在全球經濟調整中香港能取得較其他地區理想的表現,但對於正在承受着重擔的市民來說,實在也於事無補。可惜的是在貨幣環節上,我們並無兩全其美的政策,既可維持貨幣政策固有的公信力,從而保障港人長遠利益,同時又能對紓解民困產生明顯作用。若要找尋紓解民困的可行方案,便可能要從其他政策措施上着手了。

任志剛

2001年8月30日

有關《觀點》文章: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1年0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