惱人的八月

匯思

2001年08月02日

惱人的八月

對金融市場來說,8月往往是一個艱難的月份。今年的8月更有許多不明朗因素,令人倍感關注。

又到8月,對香港金融市場來說,這是個惱人的月份。我不是迷信的人,我這樣說只是因為投資者通常都會根據半年業績檢討其投資策略,然後採取相應行動。每逢8月,我們都會見到投資者把失望轉化為市場行動。當整體市場氣氛是一面倒時,就會引發突變,對個別市場造成衝擊,影響市場穩定。

相信讀者都知道,金管局每個月都會對香港面對的風險與不穩定因素進行內部評估,以幫助我們維持本港的貨幣與金融穩定。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的貨幣發行委員會會討論這些評估結果,有關的會議記錄亦會予以公布。顯然,對於一個開放和高度外向的國際金融中心,要維持貨幣與金融穩定,我們需要特別留意國際金融的情況,尤其是一些可能會對香港造成具體影響的事件。

踏入8月,全球經濟仍然頗為暗淡。美國經濟前景不明朗,復甦無期,大家唯有繼續寄望近期推行的放鬆貨幣政策及減稅措施能奏效。存貨調整方面,市場較早前認為由於生產程序大量運用資訊科技,因此這只會持續一段短時間,然而存貨調整仍在進行中。值得一提的是,資訊科技業本身的調整肯定仍未告一段落。因此,相信市場會繼續因為企業盈利欠佳而感到失望,使股價受壓,最終對消費造成不利的財富效應。然而,在這種暗淡的環境中,我們仍然見到一線曙光──也就是個人消費繼續增長及通脹持續溫和。美國這種情況正影響歐洲的投資意欲。除此以外,歐洲也因為商業信心下滑而影響投資及就業環境。短期內日本經濟仍然復甦無望,拉丁美洲方面隨時可能出現問題。總括而言,整體環境令人不安,如坐針氈,全球金融市場表現反覆,影響金融穩定。

無論我們接受與否,香港作為區內少數國際金融中心之一,市場完全開放,自然會受到外來因素影響。事實上,本港市場面對的波幅可能會比其他市場大,原因是本港市場開放,是投資者對沖區內相對封閉市場的不利發展的理想地點。不過,也有幾項特殊因素是對香港有利的:內地經濟繼續蓬勃發展,香港會比其他經濟體系獲益更多。中美關係較早前對本港市場造成壓力,但現在似乎正逐步改善。同時,資訊科技業對香港的影響,也較區內另外一、兩個經濟體系為小。目前的情況是,市場傾向個別發展,互相牽連的情況減少了,加上穩健的市場和金融基礎設施,一旦區內再次發生重大震盪,相信香港可以成為國際資金的安全港。

然而,我們要保持警覺,永不可自滿,要留意可能出現的問題,評估涉及的風險,並加以審慎管理。預防永遠勝於治療。要達到這個目的,需要有關各方共同努力,監管當局要與接受監管的機構通力合作,而投資者與投資顧問也要全面掌握周遭發生的事情。正如我過去曾多次提到,全球化及資訊科技正在改變國際金融的面貌,我們需要適應,尤其是如果香港要繼續保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讀者也許都聽過史賓塞.強森博士(Dr. Spencer Johnson)的著作《誰搬走了我的乳酪?》(Who Moved My Cheese?)(財政司司長6星期前送了一本給我,我相信他是沒有特別含意吧!)。書中提到你要「跟着乳酪一起走」,不要問究竟是誰搬走了你的乳酪,因為待乳酪溜走時,一切都太遲了,更何況問這個問題根本就是浪費時間。

 

任志剛

2001年8月2日

有關《觀點》文章:

相關資料: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1年08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