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貸評級

匯思

2001年07月05日

信貸評級

國際評級機構最近調高香港的信貸評級,正好突顯了穩健的重要性。

與許多香港市民一樣,我很高興見到最近多個國際評級機構調高香港的信貸評級。正如其中一家評級機構指出,調高香港的外幣評級,是因為香港的信貸狀況得到穩健的政策架構支持。

這些評級機構在宣布調高香港評級的聲明中,均對本港的貨幣管理作出正面評價。金管局確實對這個重要範疇的工作投入了不少心力。有些人或許會認為,既然本港的貨幣制度是建基於貨幣基礎應由外匯儲備提供十足支持這個簡單的規則,根本就無需投入這麼多的資源進行貨幣管理。然而,即使貨幣發行局制度背後的理論可能很簡單,但實行起來卻複雜得多。對於一個國際金融中心來說,經常有龐大資金進出,而且經濟又屬於高度外向型,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便更加複雜。有見及此,我們對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實施24小時密切監察──香港收市後我們便把這個責任交予金管局的兩個海外辦事處,首先是倫敦,然後是紐約的代表辦事處。同時,我們也定期由內部及透過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的貨幣發行委員會進行檢討,內容包括貨幣發行局制度的結構。我們的檢討工作也保持高透明度,定期公布貨幣發行委員會的會議記錄。鑑於一些理論上相當簡單但實際推行時卻會變得很複雜的事情,可能會引起很大的誤解,因此我們有必要維持高透明度。此外,當我們採取措施強化貨幣發行局制度時,可能會──亦往往會──被誤會為偏離制度的原則。制度的運作具透明度有助提高公信力,我很高興香港獲調高信貸評級,部分原因是我們的貨幣發行局制度一直能維持高公信力。

在有關調高香港信貸評級所公布的各項聲明及報告中,還提及另外兩個關於本港貨幣發行局制度的要點。首先是貨幣發行局制度近幾年經歷了多次考驗──這顯然是指1997年及1998年間的亞洲金融風暴,並因此令這個制度的公信力提升。這些聲明及報告又認同金管局繼續強化貨幣發行局制度。儘管我們很高興金管局的工作得到認同,但有一點我們都很清楚,就是那些考驗都很嚴峻,而鑑於本港貨幣制度的運作原則,我們的經濟要靈活應變,社會大眾要忍耐和明白,才能承受因壓力而出現的調整所帶來的痛苦。很明顯,貨幣發行局制度能成功維持香港匯率穩定,香港市民才是真正的幕後英雄。正如其中一家評級機構所說:「生產要素市場及商品市場表現靈活,非干預式的宏觀經濟政策提供支持,奉行審慎的理財哲學,加上私營部門能靈活應變,使香港經濟具備極強的適應力。」我期望這個情況能一直持續下去。

第二點是評級機構現已清楚區別香港的貨幣發行局制度與其他經濟體系,特別是阿根廷的貨幣發行局制度,因為阿根廷是實行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另一個主要經濟體系。其中一家評級機構曾表示:「香港的貨幣發行局制度似乎沒有因為阿根廷最近的經濟危機而受到任何不利影響。」事實上,金融市場最近的表現也清楚反映了這種觀點。金管局一直密切注視遠期港元匯率升水(或貼水)的情況。例如,我每日至少都會留意一年期遠期匯率較現貨匯率升水的幅度。但凡發生市場認為會影響對港元信心的事件,港元遠期匯率都可能會出現不尋常的變動。年初中美關係因美國偵察機事件而轉趨緊張,一年期遠期匯率跳升了約200至300點。(升水100點即匯率會上升1仙,以一年期遠期匯率來說,即表示市場願意在一年後按7.81而不是現貨的7.80的匯價買入美元。)但阿根廷的經濟危機不過令遠期匯率上升了不足100點,而且只維持了短短幾日。相反,在亞洲金融危機的高峰期,遠期匯率升水接近6000點。

 

任志剛

2001年7月5日

 

此處可參閱有關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其他資料

有關新聞稿:貨幣政策

有關刊物: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1年07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