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成立8週年

匯思

2001年04月26日

金管局成立8週年

任志剛回顧金管局從成立至今8年裏的經歷。

金管局剛過了8週年紀念日。雖然沒有慶祝活動,但我們這些在金管局於1993年4月1日成立時已經加入,又剛好記得這個日子的同事,都會互道週年快樂。金管局正式成立的過程仍歷歷在目。過去8年經歷的路途亦不乏風高浪急的緊張時刻,其間香港面對過很多困難,不過金管局仍能有效達致其政策目標。我這樣說,希望大家不會覺得這是自誇。

金管局的職責是要在聯繫匯率制度下,保持匯率穩定。這一點我們肯定是做到了,不過在1997至98年亞洲金融風暴期間,為了保持匯率穩定,社會大眾承受了不少的苦楚。然而,這是貨幣發行局制度對外來震盪的必然反應,是無法避免的。而且,凡事總有代價。我們千萬不要使國際金融界以為我們不願意承擔這必要的痛苦,因為這只會讓貨幣狙擊手覺得有機可乘。不過,我們後來亦改進了貨幣發行局制度,把本港龐大的外匯儲備一部分用作吸收外來震盪對利率造成的衝擊,盡量減低對社會造成的不利影響。現時的貨幣制度比8年前更加穩健,本地以至國際對本港的貨幣制度也充滿信心。

本港的銀行體系也比8年前更加強固,競爭也更為激烈。全球化發展及科技革命令國際金融的影響力越來越大。在這環境下,銀行體系日趨穩固及開放,是可喜的現象,也反映金管局在監管方面發揮的重要功能。不過,金管局提高參與程度,也令一些人士關注金管局是否監管過分積極。然而,我在本專欄及其他場合也曾指出,金管局的目標是與銀行界建立夥伴關係,共同努力確保本港的銀行體系面對瞬息萬變的國際與本地金融環境,仍能應付裕如。香港的銀行體系經歷了政治過渡及亞洲金融風暴,仍然絲毫無損,正好說明這種夥伴關係發揮了應有的作用。面對全面撤銷利率管制所帶來的競爭,以及銀行業進一步電子化的趨勢,銀行界已作好充分準備,迎接這些轉變。當然,這過程中也難免夾雜了不少出於審慎而引起的不安。我亦確信銀行界已作好準備,面對其他挑戰,包括中國加入世貿所帶來的挑戰。銀行界面對這些挑戰時,都很有責任感,實在值得讚揚。它們都理解並支持為小存戶提供明確安全網的需要,而金管局亦正就存款保險的課題進行更詳盡的研究。

我們也有足夠理據指出,香港的金融基礎設施是全球最完善及最穩健之一,也肯定是區內最好的;相信沒有人會對此表示懷疑。金管局成立後,我們發覺在昔日的制度下,有一些重要環節被忽略了。因此,過去8年我們致力發展香港的金融基礎設施。貨幣與金融體系說到底就是為了融通金融中介活動。這個機制運作越有效,對經濟發展就越能作出貢獻。金融基礎設施就好比一幢大廈的供水及去水渠道,我們期望這些渠道暢順運作,甚至沒有人發覺其存在。我們當然不希望有任何堵塞或破裂,特別是在使用量最多、最緊張的時間。這跟經濟體系中的實體基礎設施也一樣。我們期望資金能安全和快速地流動,就像運輸系統有效地把人和貨物輸送至不同地點。自金管局成立以來,我們推出了債券結算系統和即時支付系統,並將兩個系統聯網。我們也按照《基本法》規定把香港發展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精神,致力提供能中轉外幣資金的金融基礎設施。過去8年,本港的金融基礎設施的確經歷了不少變革。

我們還有很多工夫要做,金管局會繼續積極推動有關工作。當然,過去8年我們難免也會犯錯。我們希望社會大眾能夠諒解,我們並不可能事事完美。我們不可能總是對的,不過我們肯定會盡量減少錯誤。我們會聽取意見,並會就政策作出解釋。我們會盡最大努力,以專業和具透明度的方式履行職責。我們會讓市民問責,並期望繼續得到廣大市民的支持。

 

任志剛
2001年4月26日

 

此處可參閱有關金管局工作的其他資料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1年0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