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股

匯思

2001年03月08日

B股

開放B股市場予內地居民參與,對內地貨幣與銀行體系的整體發展有正面影響。

相信各位讀者也知道內地有關當局最近開放B股市場,容許內地投資者入市參與。大家不要忽視這次改革對內地貨幣與銀行體系可能造成的影響。

在貨幣方面,只要與人民幣資產,特別是A股比較,以美元與港元為單位的B股投資回報較高,內地居民對這些外幣的需求就會增加。然而,這種影響極可能是一次過的,原因是B股的投資回報因這次政策轉變而上升的情況也是一次過的。隨着A股與B股的價格差距不斷收窄,內地居民對外幣的需求應該會回復正常。根據內地的銀行業統計數字顯示,目前內地居民的外幣存款約達750億美元,幾乎是B股市場市值的10倍。內地居民投入B股市場的資金相信主要會來自這些外幣存款,即是說這是一種投資組合形式的轉變,而不是來自人民幣資金。

不過,A、B股價格趨於一致的速度可能會因為同一家公司的A、B股不能互相轉換,以及內地居民自這兩個市場得到的投資收入不能互相兌換而受到妨礙,因為至少在理論上,投資者無法進行套戥活動。然而,一般相信即使在政策改變前,B股已經主要由內地居民持有。再加上他們擁有龐大的外幣存款,表示在某程度上他們可以根據A、B股不同的回報率來作出投資決定。這種情況有助A、B股價格逐步邁向一致的水平,不過這個過程要歷時多久則難以估計。因此,暫時來說,內地居民對外幣的需求相信會較正常高。事實上,港幣兌人民幣的「黑市價」突然上升,即使幅度不算大,也正好反映這些市場力量在發揮作用。不過, 大家不用過分擔心,因為只是涉及小數目,而且這不過是暫時的現象。

在銀行業方面,政策的轉變對商業銀行管理外幣流動資金可能會有影響。到目前為止,內地居民的外幣資金全都流入銀行體系。這次政策改變為內地居民開拓新的渠道,讓他們可以把外幣儲蓄投資到B股市場上。存戶的行為模式將會改變,調動外幣儲蓄的情況會比較頻繁,提款情況可能會增加,因此銀行需要維持較高水平的外幣流動資金,以應付提款要求。我相信內地的銀行業監管機構與商業銀行都明白這方面的影響,並已作好準備,審慎管理由此而來的風險。它們若能成功管理有關風險,將會有助內地外幣金融中介活動的發展,使內地最終發展為開放及現代化的金融體系。

 

任志剛

2001年3月8日

 

有關《觀點》文章: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1年03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