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銀行政策

匯思

2001年01月18日

制定銀行政策

為期3個月的存款保險諮詢已於本星期結束,金管局會分析及評估所收到的意見。主管銀行政策部的助理總裁唐培新趁此機會,討論諮詢工作在制定銀行政策過程中所起的作用。

香港是全球主要國際金融中心之一,能夠得此美譽,實有賴多項因素。其中一項重要因素是,本港監管制度完善,能確保本港的金融市場保持穩定及有效運作,並能為存戶與投資者提供保障。此外,這些制度也旨在確保在進行監管的同時,不會妨礙競爭與創新,因為此兩者都是香港的成功要素。

那麼,我們如何釐定監管政策呢?有甚麼方法可以確保我們能夠取得適當平衡,不致過度監管(因為這有違香港一直所奉行的自由市場哲學),也不會監管不足(因為這有損香港作為監管完善的金融中心的美譽)?

答案可以分為兩部分。

首先,雖然香港需要與國際監管趨勢看齊,例如是巴塞爾銀行監管委員會制定的銀行監管政策,但我們不會盲目推行這些政策。相反,我們會竭盡所能,確保所採納的政策適合香港的市場,並會針對香港本身的特殊情況作出修訂,才予以推行。

第二,我們在修訂監管制度或主要政策前,都會進行廣泛的諮詢,以確保在制定政策過程中,能考慮到各方面的意見。

讓我以銀行政策為例,說明如何把以上兩部分付諸實行。第一,在制定新政策時,我們會在初期就進行諮詢,收集銀行的初步意見,看看建議是否值得推行,是否行得通,以及銀行認為建議會對它們有甚麼影響。此外,我們還會正式諮詢銀行業務諮詢委員會及接受存款公司諮詢委員會。這些委員會由財政司司長擔任主席,成員包括多家本地及境外銀行代表,每季開會一次。這兩個委員會是傳達意見的有效機制,並且對銀行業的事務,包括政策的推行提出寶貴意見。我們亦會正式諮詢香港銀行公會及存款公司公會這兩個業內公會的意見,讓它們可以就有關建議諮詢會員,然後把會員的意見告知我們。

同時,我們也越來越重視其他組織的意見,例如消費者委員會,讓它們知道金管局推行的措施,這些組織也向我們提出相當寶貴的意見。同樣,我們也很重視學者與政黨的意見,特別是後者,因為任何法例修訂都需要立法會的支持。以存款保險的諮詢來說,為了能充分了解公眾的意見,我們特別着重向市民代表,包括立法會及區議會議員進行解釋及諮詢。

因此,我們在落實任何有關重要事項的建議前,都會先進行相當廣泛的諮詢,以確保在作出決定前,已充分聽取了各有關方面的意見。當然,這並不表示最終的決定會受所有人歡迎。事實上,這往往很難做到。不過,我們會盡可能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嘗試尋求共識。

因此,總的來說,這些政策並非是金管局憑空制定的。金管局絕非甚麼神秘組織,以高壓政策制定規則,然後強迫銀行遵守。相反,我們盡量集思廣益,進行政策諮詢,並盡力確保我們的政策得到廣泛支持。然而,我們負有最終責任,提出我們認為必要的政策,以確保香港保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因此,部分政策不一定受銀行界或其他人士歡迎。作為經驗豐富的銀行業監管機構,我們相信金管局能夠在過度監管與監管不足之間取得平衡。不過,我們會樂於聽取各方面的意見。

 

唐培新
銀行政策部助理總裁
2001年1月18日

 

此處可參閱有銀行業政策及監管的進一步資料。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1年0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