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剛回顧外匯基金2000年表現

匯思

2001年01月11日

任志剛回顧外匯基金2000年表現

儘管外匯基金在港股與歐元方面蒙受損失,但由於美國債券市場表現理想,所以在2000年仍錄得微利。

兩星期前,我曾在本專欄裏預告外匯基金在2000年的投資表現。現在我們已掌握了比較具體的初步數字,可以跟各位讀者分享。

如預期一樣,隨著恒生指數在2000年全年倒跌,我們的港股組合亦錄得虧損。按市價計,虧損達116億元。只要港股組合仍然佔外匯基金相當的比重,股市表現反覆,外匯基金的投資表現必然會受到影響。年內,我們繼續透過盈富基金的持續發售機制,在不影響市場的條件下成功出售466億元的港股。不過,在去年底,我們仍然持有1,507億元的港股。根據我們就外匯基金應能承受的波幅所定的目標,外匯基金應最終保留約500億元的港股。到目前為止,外匯基金投資有限公司已成功出售了約900億元的港股,該公司會繼續以專業的方式,逐步出售餘下現值約1,000億元的港股。

儘管接近年底時,歐元兌美元匯率略為回升,但全年計,歐元兌美元,亦即兌港元(外匯基金的記帳貨幣)的匯率仍然貶值了8%。年內,日圓亦大幅貶值。根據管理外匯基金的審慎長期投資策略,除美元外,外匯基金也會分散投資於其他外幣。根據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決定的投資基準,歐元的比重是15%,日圓的比重是5%。在實際執行上,為了爭取最高回報,或盡量減少如2000年內出現的短期市場波動引致的虧損,我們可以略為偏離這些基準。美元偏強自然會令我們在其他外幣的投資出現虧損,反之亦然。因此,我們全年在歐元與日圓方面的匯兌虧損達112億元。

不過,我們在債市方面的表現則相當理想。我們參照美國國庫券的收益率曲線作出適當的策略性部署,成功減輕去年上半年加息造成的不利影響,並能從下半年的利好環境中獲益。美國政府由於錄得財政盈餘而回購債券,為債券價格提供支持,亦使我們受惠。來自債券的利息收入與投資收益,再加上所收到的股息合共達674億元,數目相當可觀,足以抵銷港股造成的損失及匯兌虧損,令外匯基金全年整體投資收入達446億元。加上2億元的其他收入(主要來自銀行牌照費),總收入達448億元。

儘管如此,我們還要把利息支出計算在內,因為外匯基金頗大部分的資產都是借入的資金。例如,我們合共發行了1,093億元的外匯基金債券及票據,以促進銀行體系的流動資金管理,以及推動本地債務市場發展。外匯基金在管理投資組合的流動資金時,亦會向銀行借入資金。2000年全年的利息及其他支出達105億元,因此,淨投資收入為343億元。

當然,根據1998年4月起生效的分享收益安排,港府財政儲備亦會分享外匯基金的淨投資收入,以及分擔外匯基金所承受的投資波幅。在這343億元淨投資收入中,181億元會累計至財政儲備,剩下的162億元則撥作外匯基金的累計盈餘,增幅為5.6%,增長只屬溫和,但卻是得來不易。至於2000至2001財政年度財政儲備的總投資收入究竟有多少,以及這些收入對預算案的影響,目前仍言之尚早。今個財政年度尚有3個月才完結,以今時今日的金融市場來說,3個月可以發生很多事。2000年11月底,我們仍然看見外匯基金會錄得虧損,累計盈餘會減少,但只消一個12月,一切也改變過來。

因此,要討論2001年的投資前景,更是難上加難。為免令讀者失望,我只會說2001年的投資氣候仍然不明朗。美國剛剛調低了息率,並相信會再度下調。全球經濟前景主要得視乎美國經濟走勢而定。不過,我們會一如既往,竭盡所能為全港市民管理好這筆豐厚的儲備。

 

任志剛
2001年1月11日

 

此處可參閱有外匯基金的進一步資料。

 

有關資料:

有關《觀點》文章: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1年0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