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的投資回報

匯思

2000年12月28日

外匯基金的投資回報

我在年初曾發出「盈利警告」,說2000年投資環境惡劣,將會影響外匯基金的投資表現。事實證明果然如此,但與許多私人投資基金相比,外匯基金的表現仍算不錯。

今年我曾在不同場合說過,以當時的投資環境而言,要在2000年為外匯基金賺錢可能會十分困難。我更曾說過,雖然我們會一如以往竭盡所能為全港市民管理好這筆豐厚的儲備,但全年的投資仍很可能會以虧損作結。這並不是「狼來了!」的警告,而是根據兩個實際理由作出的分析。首先,我當時很懷疑1999年港股的升市是否能在2000年持續,而外匯基金在本港股市有大量投資,要減持這些投資將需要一段時間。此外,我當時亦擔心以外匯基金在債市所佔的龐大投資比重,美國方面為先發制人遏抑通脹而加息,將會對這些債券的投資回報造成不利影響。其後,我亦補充了第三個理據:就是強勢美元,亦即弱勢歐元,正影響外匯基金所持的非美元外幣金融資產;儘管它們佔外匯基金的比重相對較小,但仍屬顯著的投資。年末將至,我可以從幾方面預告一下我們在上述困難的投資環境下管理外匯基金的表現。

首先,關於我所指本港股市應無法繼續錄得如1999年般驕人成績這一點,果然應驗,只是我當時不至於預言2000年全年可能會倒跌而已。但無論我當時是否表達過這種看法,我相信我就股市方面最多只能說得這麼多,過於具體反而不宜。今年股市還剩一個交易日,但按照目前情況來看,全年很可能會錄得相當龐大的跌幅。若以市值計算,今年外匯基金的龐大港股組合將會有較大虧損,抵銷了去年錄得的部分盈利。即使這樣,我們年內仍能透過持續發售機制,在不影響市場的條件下成功出售約值480億港元的港股。

第二,鑑於美國經濟不斷蓬勃向前,我較早前預計這在年內可能會令聯邦儲備局擔心通脹壓力增加,因而令息口趨升,最終對債券價格造成不利影響。事實證明,美國已先後加息3次,共調高100基點。不過,由於美國政府錄得財政盈餘,因此回購債券,使市場供應量減少,為全年的債券價格提供支持。由於在此之前我們已作好適當的投資部署,令外匯基金的美元債券組合取得不俗的成績。

第三,歐元全年內錄得約9%的淨跌幅,使我們失利。我要承認歐元的實際跌幅確實比我們預期的大。此外,為長遠利益計,我們管理外匯基金採用了多元化的投資策略,其中包括制定持有非美元外幣資產的最低限額,因此強勢美元無可避免會造成一些匯兌損失。其實,年內這方面的風險已被降至最低,亦即是說,我們已按外匯基金既定的投資指引,在可能範圍內採取了適當及審慎的防守部署。

總括全年的投資表現,估計我們會在港股組合及歐元的投資上錄得一些虧損,但我們在債市的策略性部署卻會使我們受惠。盈虧互相抵銷之下,以目前的情況推算,外匯基金最終將有機會錄得微利,與很多私人投資基金在2000年錄得虧損的情況相比,我們的表現已算很不錯,亦總算向全港市民作了一個好的交代。具體數字,將在明年初盡快向大家匯報。

任志剛

2000年12月28日

 

此處可參閱有外匯基金的進一步資料。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0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