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有獎問答遊戲

匯思

2000年12月21日

聖誕有獎問答遊戲

佳節臨近,我打算像去年一樣,在今期設個有關貨幣金融點 滴的有獎問答遊戲,讓各位讀者考考心思,輕鬆一下。這次的問題是要大家猜猜本港幾位財政司司長/財政司(舊稱)的名字,還有一些日期及中央銀行名稱。參加 者須於2000年12月29日午夜12時前填妥及遞交以下的電子表格,以電子郵件將答案寄交hkma@hkma.gov.hk。如果有多過1位朋友答中所有問題,我們會以抽籤方式決定得獎者。第一名得獎者將獲得我送出的一份小禮物,第二至第四名得獎者則會獲得金管局全新推出的「教育資料組合」。得獎者姓名及正確答案將於2001年1月4日本專欄內公布。本遊戲不接受金管局職員及其直繫親屬參加。

 

任志剛
2000年12月21日

   

 

香港的財政司/財政司司長

1.

哪一位財政司在任內目睹香港金融管理局的誕生,並且是最後一位能夠在本港其中一款紙幣上署名的財政司?

2.

哪一位財政司創出「積極不干預政策」這個字眼?

3.

哪一位財政司作風有別於典型的公務員,並在任內推出聯繫匯率制度?

4.

哪一位財政司出名不喜歡官方統計數據?

5.

哪一位財政司出任此職前曾任註冊總署署長,並負責籌組期貨交易所的挽救方案?

6.

哪一位財政司棄用普通領帶以免進食時不慎沾污,並且習慣每天早上到教堂去?

 


日期

7.

港元兌美元匯價在哪一天曾跌至9.60?

完成

8.

香港金融管理局在哪一天成立?

完成

9.

恒生指數在哪一天創出有史以來最高位?

完成

10.

本港股市在哪一天創出有史以來最高的成交額?

完成

11.

貨幣基礎其中兩個組成部分──即總結餘及負債證明書──所適用的兌換保證匯率在哪一天同步調整至7.80的水平?

完成

12.

附有全息開窗式保安線的全新滙豐壹仟元鈔票在哪一天首次推出?

完成

 


中央銀行

13.

有一種貨幣在港元與美元按7.80水平實施聯繫匯率的同一年開始自由浮動,請講出這種貨幣是由哪一間中央銀行負責管理?

14.

全球哪一家中央銀行歷史最悠久?

15.

哪一家中央銀行不負責掌管貨幣政策?

16.

哪一家中央銀行剛渡過75周年?

17.

哪一家中央銀行有「Threadneedle Street上的老太」的外號?

18.

哪一家中央銀行的主席現時兼任副總理之職?

 

 

  我的姓名
  我的電郵地址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0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