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的某一天

匯思

2000年11月23日

2015年的某一天

科技發展的步伐不斷加快,任志剛在本專欄裏寫過不少以此為題材的文章。今期他幻想15年後在金融界打天下的日子會是怎樣的。

他昨晚睡得不好,忘了關上電子郵件傳入的提示,這是他剛在「體內通訊裝置」(ICD)加上的一個新設備。他太睏了,懶得起床到書房的電腦把傳入提示關上。本該連一根指頭也無需動,用聲控開關把整個ICD關掉,但又恐怕有緊急電話找他不着。或許應該為這個電郵傳入提示也改用聲控開關,又或者索性不用傳入提示好了,因為電郵與可以直接經ICD接聽的電話不同,要查看電郵,仍然要用電腦。雖然他臨睡前已把ICD傳入提示的振動頻率調較至最低,但是昨晚他仍然被振醒了4次。

他的早餐也好不了多少。果汁喝光了,超級市場卻仍然沒有送貨來。不是保證在中午前以電郵訂貨,可於晚上9時前送到的嗎?不過,至少他今天會很輕鬆,因為無需到公司去。每周4個工作天裏,有兩天他可以選擇在家裏辦公。只要沒有視像電話,他便無需擔心穿甚麼才好。他是立法會的議員,專責經濟與金融事務,禁不住想超級市場的壟斷地位是否已影響其服務效率。雖然現在只是早上7時30分,他仍然聲控ICD致電經濟事務局的常設局長(PUS),同時在電腦鍵入他已進入「工作狀態」,開始計算這天的工作時間。對這個課題負有政治責任的主要官員(PO)是他的老友,他知道PO不會介意他直接找PUS。

除了處理立法會的事務外,他的主要工作是投資顧問。由於他表現異常出色,所以公司讓他在大熱獲選為議員後,把處理公務的時間也計進工作時間內。ICD只把他接到PUS的留言箱,令他有點反感,覺得PUS對於私人時間似乎太緊張,辦公時間以外不希望被打擾。他如慣常一樣,語帶嘲諷地對PUS的留言箱說:做公務員真舒服,尤其是PUS,因為有PO為政策及政治責任「揹飛」。接著,他要求PUS在24小時內給他提供兩份報告,分別是關於限制某些行業的市場佔有率的條例草案草稿的進度,以及有關監控市場壟斷模擬制度的發展的討論,並順帶一提,他會找PO再提出這些事。

接著他一邊查看電郵,一邊摩挲還沒有刮淨鬍子的臉,想着明天開始是周末,接下來的3天他都不用刮鬍子。昨晚傳來的電郵都是公司在倫敦和紐約辦事處的市場報告,以及由倫敦經紐約傳到香港有關持倉狀況的認證訊息。一切都很正常,歐元如預期一樣繼續保持強勢。即是說他手頭好倉的盈利會越來越高,年底的花紅可不少。他的精神頓時為之一振。然後,他查看一下香港股市情況(這時香港股市已24小時運作),發覺只有小額成交,大概是因為香港時間尚早,而紐約則已是深夜,相信至少要到早上9時交投才會比較活躍。從電郵中看到剛公布的美國通脹率相當溫和,所以他相信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下星期不會調高聯邦基金目標利率。

跟著,他開啟檔案,取出他已起草的每周香港市場走勢預測作最後修改,然後重讀一次,才按下「傳送」鍵,把報告發給訂戶,建議他們短期至中期增持港股,並繼續維持歐元長倉,亦順帶介紹他能提供的服務。訂閱他這份市場走勢預測的人越來越多,他相信這份報告可以為今天帶來1,000萬元上下的新投資資金。

首100萬元在上午9時就收到了,是KS(即他的「King Size 大戶」)經金管局的即時支付結算系統傳來的(這個系統已可經互聯網讓銀行客戶使用)。KS雖已退休,但仍然是多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這些錢當然是如往常一樣由他全權自由投資,管理費用自然也相當可觀。他立即行動,上網查看銀行的鐘點存款利率,選了一家任何時間都可以即時提款的銀行,然後到這家銀行的網頁,經即時支付結算系統把資金存入,上午9時零5分就辦妥了這宗交易。他想有多一些時間為KS選擇適當的金融工具,至少要待他有機會找到倫敦方面的聯絡人搞清楚幾件事才可作決定,不過現在不好意思吵醒人,還是遲一點吧。

陸續收到不少電話與電郵,他通通都在5分鐘內就處理妥當。未到中午,他已收到不止1,000萬元的新資金,他如常的有效率,按照今日所定的策略來分配這些資金:三分之一用作買入盈富基金,又因為預期通脹保持溫和,所以把另外三分之一買入兩年期外匯基金債券,以便從市場的反應獲利,然後把最後三分之一用作認購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的股份,該公司的發售新股今天中午截止申請。把這些資金放出去之前,他甚至還能賺一些鐘點計的即日利息。完成了這一大堆工作,他還是身穿睡衣。科技實在大大提升了他的生產力與生活質素。

他向超級市場訂購的貨品中午才送到。女傭根據電郵訂單逐一核對,他則經電腦接駁到銀行戶口,下載足夠的電子現金到他那張多用途聰明卡,以便付帳及轉撥給兒子,讓他周末自學校回來時使用。他把聰明卡插入他自己的「輕便錢箱」(手掌大小的電子收支機)的付款槽,輸入個人密碼,表示同意自他的聰明卡扣除帳單所示款額,並把款項支入已插在收款槽裏超級市場的聰明卡。對於現金,他比較傳統,即使所有聰明卡都有私隱保障裝置,他仍然堅持用自己的輕便錢箱,以免被交易對手盜取卡上的資料。送貨員不耐煩地說,用電郵訂貨時一併付款簡單得多,但他沒有理會,基於在金融經濟方面的專門知識,他堅持己見,每項交易都應該以貨銀兩訖的形式結算。

是時候做運動了。他換過運動裝,關掉ICD,開了音響組合,在跑步機上緩跑半小時,偶爾查看一下貨幣網頁,看看升跌情況。洗過澡後,他換上乾淨的襯衣,準備遲一點打個視像電話,又吃了女傭準備的凱撤沙拉。

下午2時正,他重開ICD,又啟動電腦上的視像模式──能看見談話對象的表情,對理解對方反應至為重要。他透過聲控致電到倫敦,足足一分鐘他才在螢光屏上看到一位女士睡眼惺忪的模樣。他單刀直入,問究竟英倫銀行的貨幣政策委員會在下午的會議上會否加息。對方語帶不快地表示,她並非政策委員會委員,沒有可能回答這個問題。不過,她繼續很熱心地提出自己的意見。她預測英鎊市場可能會有出人意表的表現,他則靜靜地聽,細心地觀察她的表情,直至他認為這位女士提供的資料相當可靠,他便指示她在收到所需的「孖展」保證金後,沽出5手倫敦股票期貨合約。其實他已一邊在螢光屏的下半部分組織這宗交易,取回100萬元的即日港元存款用作買入所需的英鎊孖展,並進行外匯交易同步交收,即時把款項交付至客戶在倫敦聯絡人的戶口。他相信KS會喜歡這項投資。

他發電郵給KS,報告這宗交易,並夾附有關的電子交易記錄。然後,他編寫今天的香港市場報告,透過電郵發給香港、倫敦和紐約辦事處的同事。他又準備好未平倉合約的資料,並仔細核對,然後以認證訊息的形式傳給倫敦,又抄送紐約辦事處與內部審計組。他今天已工作了9小時,整個星期4個工作天合計共工作了40多個小時。不過還有兩份報告要看;今天早上要求PUS提供的兩份報告剛剛送到,這麼快就準備好,叫他感到有點驚奇。還是遲一點才看吧。於是,他開了家庭影院設備,從電影檔案網站下載「臥虎藏龍」這套經典之作,收費很便宜,他以聰明卡付了帳,舒適地坐下來欣賞,開始渡過他的長周末。

 

任志剛

2000年11月23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0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