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交易系統

匯思

2000年11月16日

電子交易系統

科技不斷創新,理論上我們已可全日任何時間在金融市場進行安全及無紙化的交易,增進市場效率。但大家必須願意放棄舊有慣用的一套,接受轉變,才可從中受惠。

科技革命支配着整個現代社會,也滲入我們日常生活裏幾乎每一環節。由於習慣使然,以往一些固用的方式或程序,即使已顯得落伍、效率低,但仍會繼續沿用。這是可以理解的,但若只顧堅執傳統的一套,不肯改變,便會落後於人,無法充分領略科技革命帶來的益處。放下慣用的方式,適應新轉變,可能會引起短暫的不便,甚至會影響一些既得利益者,而他們當然會極力主張維持現狀。但若要繼續繁榮發展,香港除了因應科技的洪流順勢而行,自我調節和適應以外,實在別無選擇。我們更必須在這方面採取主動,積極向前。

一直以來我們不管買甚麼東西,都習慣了要親眼看到,親手摸到。能實實在在拿到擁有之物這種感覺,非常重要。即使基於某些實際理由不可能如此,也最少有一紙為憑,作為證明擁有某項資產的實質法律依據。事實上,像上市公司在股市掛牌買賣,無論股票交投多活躍,股權易手多迅速,法律仍規定須有股票證書作為股東擁有權的憑證。但時至今日嶄新的科技已能使這一切電子化,換言之,我們無需一紙為憑已同樣可以安然成為股東,而與股權有關的程序,如股票交易及股權轉移等,也完全不需涉及任何紙上的證明。

創新科技(尤其資訊科技)提升辦事效率幅度之大,實在令人驚嘆。金融市場便是體現科技應用好處的鮮明例子。透過電子交易系統,金融產品的供應和需求可以即時配對,因而產生更高效率的互動作用。人們無需實際接觸,已可準確定出市場的結算價,並且避免人手處理可能產生的差錯。在此情況下,交易場作為一個實質的買賣場地已變得有點過時。以本港聯交所的交易大堂為例,若說發揮股市的主要功能,作用已大不如前。但即使這樣,相信香港在未來一段頗長的時間內仍會保留這個交易大堂,原因是撇開它身處的甲級商廈是否被有效地運用的問題不談,繼續保留交易大堂本身實在並無壞處,也不會影響市場運作的效率。

電子交易系統的採用,打破了傳統有形市場的空間局限,也因而加快了金融市場全球化的步伐,人們不再受任何本土市場疆界的限制,而是可以隨時進入其他市場。在這情況下,即使不談投資者保障或市場穩健程度的問題,仍然有些人會問:市場應否限定某段時間才可運作?哪些人可以參與這些市場?事實上,只要設有適當的保障機制使交易順利結算,市場便不應對運作時間或參與者的身分設下太多限制,才可達到理想的效率。按照現時的運作模式,外匯市場確實已是全日24小時不停運作,以供買賣主要及自由兌換的貨幣,但這些交易仍只限由具國際規模的銀行來處理,並且基於外匯買賣結算風險的考慮,它們必須遵守既定的交易限額買賣。但若能以適當的方法來消除結算風險,我們實在無理由不可以在一個龐大、高度流動、有效率及每日24小時不停運作的全球市場內,讓任何人都無需經過中間人,而能直接買賣外幣以至任何金融產品。

科技的應用,例如設立電腦化記錄,可以幫助我們消除結算風險。就存放在中央託管機構的金融產品而言,電腦化記錄在這方面的效用尤其明顯。若能將某項金融產品的電腦化記錄跟交易系統和支付系統的網絡接通,那麼理論上該產品的買賣、支付及交收便可即時同步進行,而且全日24小時不限時間,更不用限制甚麼人不得參與該市場的交易。此外,人為出錯的機會也盡可能減低。事實上,本港已掌握了所需的科技,也配備了一些必需的基礎設施。1996年底推出的銀行同業即時支付結算系統,便是其一。債券市場方面,金管局也設立了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這個無紙化的結算系統與即時支付結算系統已實現接通,並可同步結算債券交易。展望未來,我們應繼續探討其他應用科技的可行方案。科技帶來革新和轉變,打破固有傳統可能會影響某些既得利益,但時代的巨輪不斷向前,我們必須順勢而行,才可與時並進。

任志剛

2000年11月16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0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