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保障

匯思

2000年10月26日

存款保障

本港擁有全球其中一個最穩健及資本最充足的銀行體系。但市場趨向全球化,為細小及開放型的經濟體系增加風險及不明朗因素。即使目前香港銀行倒閉的機會極微,但有關應否對存戶以至整個銀行體系提供更大保障的議題,仍是值得研究的。

《銀行業條例》前言部分列出的其中兩項目標,是為存戶提供某種程度的保障,以及促進銀行體系的整體穩定與有效運作。金管局的職責就是運用《銀行業條例》及其他法例所賦予的權力來達到這些目標。我們在金管局對履行這項使命非常審慎及認真。為能有效執行職務,我們慣性地不斷自我檢討,務求推行的政策及措施與時並進,充分發揮應有作用。

香港面對的外在環境變化迅速。一方面,市場全球化有助推動全球經濟增長及發展,對於一些高度以市場為本的資本主義經濟體系,這些裨益尤其明顯。但另一方面,全球化卻帶來極大的風險,使開放及規模較小的市場難於應付。儘管近幾年新興市場受到金融風暴的衝擊,部分源頭是它們內部本身的問題,但這亦充分說明在市場全球化下國際資金潛在的破壞力量。在國際金融架構改革的議題上,經濟大國往往主導了國際論壇的意見。它們積極處理本身的問題,實在無可厚非,但若非基於連鎖效應或其他原因可能使經濟大國受到不利影響的考慮,它們對細小及開放型經濟體系的處境根本不太在意。關於國際金融改革的建議已提出過不少,但都未能充分處理這些經濟體系所面對的問題。更具體來說,對於國際資金流向大幅波動衝擊細小及開放的金融體系,使其無法維持有效及穩定運作的隱憂,至今仍未就適當的處理方案達成國際共識。

在此情況下,細小及開放型市場只能自強自保。它們必須推行獲本土以至國際投資者視為審慎的宏觀經濟政策、鞏固市場(尤其金融市場)的結構,以及將監管與資料披露標準提升至國際投資者要求的水平。就香港來說,這些本已是我們一貫努力的方向。以香港在經濟領域取得的成績和成功建立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足以證明我們耕耘的成果。事實上,香港亦是得助於這些穩固的基礎,才能安然渡過九七至九八年肆虐亞洲及其他各地的金融風暴。在這期間,雖然香港抵禦衝擊的表現不俗,港元穩如磐石,銀行體系維持穩健,但我們仍被迫要採取一些不尋常且極具爭議的措施。

本港的持牌銀行運作良好,流動資金充裕,與監管當局互相合作。就本地註冊銀行而言,其平均錄得的資本充足比率已是國際最低標準的兩倍多;按照國際評審標準,銀行資產質素亦相當高;更重要的是,在銀行業競爭加劇的形勢下,它們均能錄得盈利。由於本港擁有的金融基礎設施屬於全球最穩健之列,即使一旦發生事故,支付結算系統亦能有效遏止產生連鎖效應的風險。

但我們絕不容自滿。本港銀行體系雖能安然渡過最近這場由市場全球化衍生的危機,但這不表示我們可以鬆懈。鑑於在改革開放的推動下市場全球化的巨輪不斷向前,國際金融活動將會同時帶來商機及風險。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必須盡其所能掌握這股動力,充分發揮當中的「機」,妥善管理當中的「危」。在這方面,銀行體系亦要擔當重要的角色。目前本港銀行的實力及財政狀況堅穩,但鑑於競爭加劇及時代進步,仍可能不時要面對各種問題。香港已擁有相當優秀的監管制度,但這個制度無論怎樣無懈可擊,我們仍不能保證不會遇到意料之外的情況。我們能夠做到的就是遵照《銀行業條例》的目標,盡力確保一旦有問題時可為存戶提供某種程度的保障,同時維持銀行體系的整體穩定及有效運作。根據金管局一貫不斷自我檢討的做法,我們已著手探討本港是否適合推行存款保險計劃形式的「安全網」,以保障無足夠能力自保的存戶。日前金管局已發出一份諮詢文件。我們將會對存戶保障這個構思保持開放的態度,亦會一併考慮諮詢過程收集所得的意見,以向政府提交有關建議。存戶保障直接關乎全體市民的利益,我們歡迎各界踴躍提出意見。

 

任志剛

2000年10月26日

 

按此處可參閱有關加強香港存款保障的更多資料。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0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