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倫敦辦事處一週年

匯思

2000年10月05日

金管局倫敦辦事處一週年

金管局倫敦代表辦事處剛渡過一週年,其首席代表黃卓儀細說辦事處啟用一年以來的感想。

「928」對金管局倫敦辦事處來說不只是個普通的幸運號碼,去年的九月廿八日亦是總裁任志剛為本辦事處主持開幕儀式的日子。

對我個人來說,倫敦辦事處一週年的意義尤為特別。15個月前,我奉命於倫敦著手籌設辦事處。由於在這裏沒有很多聯繫,我對倫敦這金融中心頗感陌生。今天,我們的辦公室雖然樸實,但設備齊全,並設有一個小型交易室,而倫敦金融界亦留意到我們的運作。

倫敦辦事處是在1998年本港金融市場受衝擊後敲定成立。繼1996年金管局首個海外辦事處在紐約啟用後,倫敦辦事處的設立填補了紐約和香港之間的時差,使金管局可全日24小時隨時履行兌換保證,從而達到維持港元穩定的目的。

作為全球最大的外匯中心,倫敦的港元市場非常活躍,交投量有時候甚至遠超香港市場。歐美許多商業機構及基金經理基於在香港的業務,或其所投資的港元資產,很自然對港元交易有需求。這類商業活動,加上一般的銀行同業買賣,形成了活躍的港元市場基礎。遇到香港市場休市的日子,倫敦港元市場交投量更特別高。事實上,倫敦辦事處在1999年10月1日正式啟用當日,已因應市場需求進行了兌換保證的交易。

倫敦辦事處的人手編制很基本,只有4位職員,但大家負責的工作範圍卻很廣,其中包括採取主動向有關方面解說本港最新的貨幣及金融發展,並與學者、經濟學專家、評級機構,以及商業銀行、投資銀行、對沖基金和貨幣基金等主要市場人士定期對話交流等。透過這些工作及接觸,我們便可掌握倫敦有關方面對本港金融市場的運作及前景的看法。

由歐洲中央銀行的成立,到歐元的誕生,再加上歐洲聯盟的擴大計劃,令我在倫敦這一年的工作體驗格外深刻。我們身處全球金融市場的心臟地帶,不但緊貼歐洲債券股票市場及全球外匯市場走勢,更隨時掌握歐洲金融及經濟的最新發展,方便我們研究各種變化會對香港造成的影響。說到對外聯繫及代表香港總部的層面,我們的職責並非僅限於倫敦市。過去一年,我們合共走過4,000多哩的路程,足跡遍及歐洲大陸各主要金融中心,由巴黎到法蘭克福、巴塞爾到羅馬,為的是代表金管局出席英倫銀行、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歐洲中央銀行、德國中央銀行、國際結算銀行及亞洲開發銀行的各項會議。

展望未來,我們將會更努力加強與歐洲大陸相關機構的聯繫,以及緊密留意歐盟區內的金融及經濟最新發展,其中包括密切注視希臘加入歐元區、歐元鈔票及硬幣於2002年推出流通使用,以及歐盟擴充版圖等事項。我們將會致力與其他亞洲中央銀行的倫敦辦事處合作,以便向倫敦市場人士及投資者推廣亞洲各國的發展。對於我們在倫敦辦事處的全體同事來說,未來一年將會充滿各樣新挑戰。

 

黃卓儀
金管局倫敦代表辦事處
首席代表

2000年10月5日

 

有關新聞稿: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0年10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