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剛鼓勵各界使用美元支付系統

匯思

2000年09月14日

任志剛鼓勵各界使用美元支付系統

本港首個階段的美元支付系統推出近一個月以來,運作非常順利,每日均錄得可觀的業務額。該系統第二階段將於本月稍後時間登場,屆時美元與港元的外滙交易便可實現同步交收,為全球金融史寫下新的一頁。任志剛在本文鼓勵本港工商各界踴躍使用這項新設施,共同推動本港國際金融中心進一步的發展。

我曾在3月23日本欄談過香港正密鑼緊鼓籌備的美元支付系統。這個系統的設計與港元即時支付系統完全相同,後者於1996年落成,採用先進及極具效率的運作模式。金管局與各銀行,尤其作為結算機構的滙豐銀行一直緊密合作,合力籌劃美元支付系統。對於這套新系統的誕生,我們感到相當興奮,原因是有了這項設施,我們便可提供有效率的美元支付服務,同時可讓本港工商各界共同參與,攜手協助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發展更上一層樓。

美元支付系統的首個階段在8月21日成功投入服務,為整套系統奠下良好的基礎。根據這個階段的設計,美元支付系統可提供即時支付結算服務,使本港銀行之間能互相結算美元帳項,一如現時的港元結算安排。例如,你的業務夥伴要向你支付一筆美元帳項,你在徵得該夥伴同意後,便可指示自己的銀行在香港即時收取這筆美元。此舉的好處是正當這位業務夥伴從本港的美元銀行戶口付出這筆美元時,你已可即時在本港的銀行戶口收到同一筆款項。由於你無需再等紐約的代理銀行互相交收,已可立即收到這筆錢,你以往要為美元付款承受的結算風險便消失於無形。

美元支付系統內更具特色的第二階段將於9月25日投入服務,並會把美元及港元的即時支付結算系統接通。屆時本港銀行無論以港元買美元或以美元買港元,都可在付出所售貨幣的同時,在香港取得買入的貨幣。有意使用這項服務的人士或機構,只要向本身的銀行查詢即可。總而言之,大家隨時需要透過電滙在香港買入大量美元,都可以在香港時間一手交出買美元所需的港元,一手取得買入的美元,無需等到紐約開市完成交收,這筆美元才能到你手。在外滙交易中,因不同時區造成不同貨幣的交收時間有先有後,這種「時間錯配」的現象會引起一方已付款卻未能同時收款的風險(即一般所稱的「赫斯特風險」)。但有了同步交收的安排,美元與港元交易的赫斯特風險便會消失。事實上,香港為外滙交易提供同步交收,將會是全球金融史上的創舉,迄今從未有其他金融中心能提供這種服務。

到了今年12月第三階段,亦即最後階段,美元支付系統將會擴展至零售銀行業務,屆時本港的付款銀行將可在香港兌現美元支票。由於客戶已可在銀行即時支付結算美元交易,再配合新增的美元支票兌現功能,我們的美元支付系統將會擴展至港元即時支付系統相同的服務範圍。

若你在香港的日常業務涉及美元,並使用美元支付系統提供的交收結算服務,便可更審慎管理美元交易帶來的結算風險,更有助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一舉兩得。

美元支付系統會有很大的發展潛力,相信無需多贅。作為本港經濟命脈的外貿環節,將不用再承受港元付款及美元交收時間不一致的風險。外資(及本地)公司可選擇在香港上市,以港元或美元公開買賣其股票及債券。美元支付系統是本港高效率的金融基礎設施的重要一環,方便在香港進行各類國際金融中介活動,無論是銀行活動、債券抑或股票的交易都可在香港穩妥完成。

 

任志剛

2000年9月14日

 

此處可參閱有關美元支付系統的進一步資料。

有關觀點文章: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0年0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