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一周年

匯思

2000年08月31日

《觀點》一周年

到了今個星期,金管局每周出版的專欄文章《觀點》剛告一周年。任志剛藉此機會析述這些文章對提高金管局政策透明度的作用。

《觀點》面世以來,這已是第53篇跟大家見面的文章。觸發我一年前開始執筆撰文,是有感於本港政治制度性質特殊,立法機關內缺乏既由市民選出而又願意為政府解說政策的大多數派別;實際上,連一個數量相當而又願意擔當這角色的少數派別亦欠奉,以致公共政策的公信力及有效程度都有可能被打折扣。任何政府的重任之一,是向社會大眾解釋清楚其所推行的政策背後的理據,但這在香港來說已變得愈來愈困難。眼見互聯網日漸普及,我於是因利乘便在網上推出每周專欄《觀點》。經過整整一年,相信現在是適當時候檢討此舉的成效,以能知所進退。

我很多謝許多傳媒朋友廣泛登載及報導這些文章,更不吝賜教,建議可選擇的題目。此外,大家亦對行文風格提出意見,好使文章更易為普羅市民所明白。大家並就如何改進文章以更有效發揮原定目的提出極具建設性的建議,另亦明確鼓勵我應繼續這方面的工作。由此來看,大家都認為文章不但對他們有用,即使對一些有興趣了解金融事務的市民,尤其是財經界的朋友來說,這些文章亦確實有其益處。

但與此同時我亦聽過相反的意見,認為金融財經是社會大多數人感到較艱澀的課題。對於此一說法,我實在感到相當意外。事實上,與其他國家或地區的同業相比,本港傳媒報導金融財經的篇幅都多得多,刊登的版位亦更為顯著。一直以來,我的印象是香港人對金融財經的認識和興趣都很深,連最發達國家的讀者都遠遠比不上我們。無論如何,貨幣作為交易媒介,是絕大多數人每日都會碰到的東西。銀行體系作為儲蓄財富的主要機制,也與市民大眾息息相關。人們日常亦以貨幣作為會計單位,並用以買賣貨品及服務或找換外幣,因此貨幣的穩定性都是每個人直接關心的事。

假使廣大市民確實對金融財經不感興趣,我們很自然要問一個重要的問題:我們是否值得繼續提高市民這方面的興趣及認識?我曾就此請教過一些朋友,所得的意見竟然有頗大出入。他們有些好言相勸,認為我們增進市民興趣及認識之舉,將會令公眾對金融事務作出更廣泛和深入的討論,而觸及市場敏感性的課題時,處理稍一不慎反而會幫倒忙,影響外界對我們推行的政策的信心,這樣不啻是自找麻煩。再者,這些論者亦認為假如金融管理當局過於積極回應公眾的意見及關心的事項,或會被市場人士誤以為是面對政治影響站不穩陣腳的表現。為了保障社會大眾的長遠利益,金融管理當局的工作或其負責推行的制度可能會對市民造成短期的痛楚,因此這些人的結論是:我們既然肩負起這項責任,便不能表現得太心軟。

另一方面,大部分人卻認為增加市民的了解,尤其是我們在討論及解釋市民關心的課題、分析政策的利害得失時,若能本著開放的態度,最終將可取得市民更大的支持。如果市民能清楚明白我們推行某政策的理據,即使大家短期內無可避免要為這項政策付出一些代價,相信亦會較樂意接受,準備一起熬過去。

衡量過各種意見,相信我們最佳的做法是繼續努力增進市民的了解及認識,包括在《觀點》探討各種課題,但同時亦小心注意不要盲目推行純為取悅民情的措施,或盡量避免引起我們會推行這些措施的錯誤印象。

總括來說,大部分提出意見的朋友都認為,我們致力保持開放及提高透明度是正確的方向,亦是贏取市民信任的必由之路,所言甚是。本港政治環境獨特,我們履行職務時不得不注意這種環境所衍生的社會文化:市民及經選舉產生的民意代表,加上傳媒的有力配合,每每對公營機構影響社會民生的一舉一動保持高度警覺,審慎監察。

在此大氣候下,我們若要政策成功,積極面對就是上策。

 

任志剛

2000年8月31日

 

有關金管局透明度政策的進一步資料,可參閱《金管局1999年年報》

有關文章: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0年0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