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貸款

匯思

2000年08月24日

按揭貸款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的按揭保險計劃相當具吸引力,而且也甚受歡迎。不過,置業人士打算購置物業時,應先仔細衡量能否負擔得來,並要審慎評估本身的供款能力,不要過分着眼於物業價格的短期波幅。

相信各位讀者也知道,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最新推出的按揭保險計劃,讓44家參與銀行可以向置業人士提供按揭成數最高達樓價九成的按揭貸款。

置業人士當然歡迎這項安排,不過他們要仔細和客觀地評估若只能拿出一成首期,他們是否真的有足夠經濟能力供款,避免承受過大的經濟壓力。儘管就業市場的情況正在改善,但仍未完全穩定下來。科技革命正席捲香港,內地經濟在中國快將加入世貿的憧憬下繼續改革開放的發展。這些因素都影響重大,有利香港的長遠發展。然而,對於從事傳統行業的人士來說,經濟在短期至中期所出現的結構性改變可能會對他們帶來頗為負面的影響。這正是香港經濟迅速復甦,資訊科技和金融服務業爭相競逐人才,但本港的整體就業情況卻未能同步改善的重要原因之一。

同樣,在物業市場方面,雖然市場共識似乎是認為一些有利條件,如政府最近澄清房屋政策等,能全面抵銷不利因素,使樓價上升比下滑的機會為大。但事實上,市況尚未完全穩定下來。無論如何,置業人士都應該按負擔能力來作長遠打算,不要過分着眼於物業價格的短期波幅。話雖如此,置業人士最希望看到的,當然是手頭的物業以至其他資產的價值不斷上升。然而,負擔能力,即供款能力,始終是置業的關鍵因素。

銀行在評估提供住宅按揭貸款所承受的風險時,最關注的也是借款人的負擔能力,因為風險管理是銀行的首要目標。為此,它們嚴守按揭成數不超過物業價值70%的做法──金管局全力支持這種做法。根據按揭保險計劃,置業人士可獲高達九成的按揭貸款,其中涉及的額外兩成貸款並沒有增加銀行所承受的風險,原因是按揭證券公司會為這兩成貸款提供擔保,並將有關的大部分風險轉移至核准再保險公司。因此,按揭證券公司在發揮這項重要功能的同時,也能審慎管理由此而來的風險。這即是說,七成按揭成數──銀行用作管理按揭業務風險的工具──仍然獲切實執行。

按揭證券公司收取的保費最終由誰來支付,取決於市場的競爭力量。由於銀行希望盡量爭取按揭業務,所以他們可能會吸納部分甚至全部保費。因此,利用這項安排的置業人士不一定要就那額外兩成按揭貸款支付高息。事實也似乎是這樣。

銀行競爭激烈,加上按揭證券公司推出創新的按揭保險計劃,均對置業人士大有裨益,但銀行和按揭證券公司均沒有因此而承受額外風險。看來,這是個雙贏方案。

 

任志剛

2000年8月24日

 

此處可參閱有關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的進一步資料

有關新聞稿: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0年0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