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貨幣展覽

匯思

2000年07月27日

香港金融貨幣展覽

金管局今年夏季舉辦的「香港金融貨幣展覽」將於明日揭幕。這個展覽將會連續3個星期,逢星期五至星期一在本港數個地點舉行。我們希望透過這項社區活動向市民解釋本港金融貨幣的運作情況。

大家每日都會接觸和使用不同形式的貨幣,但對一些環繞着貨幣而與我們息息相關的事情,像貨幣價值如何維持穩定;貨幣如何經銀行儲存然後再轉作其他經濟用途;貨幣如何在經濟體系內循環流通;硬幣紙幣以至電子貨幣等各種形式的貨幣如何運作等,我們卻很少會留意。對於一些人來說,這些過程都是理所當然,不值得費心。從樂觀的角度看,他們這種看法可能反映他們對金管局能有效執行其職能的信心。對其他人來說,他們可能認為這些金融課題只屬於專家的範疇,而且性質枯燥艱澀,根本不是普通市民所能明白。這兩種看法都有值得商榷的地方。

事實上,貨幣及銀行體系在現代社會中舉足輕重,絕不能掉以輕心,要認識箇中一二也並不一定很艱難。大家愈能認識貨幣多一點,便愈能作出明智的理財決定,小如在餐館吃飯選用現鈔抑或信用卡來結帳,大如怎樣投資畢生積蓄才最理想,都需要理財智慧。

為使廣大市民更明白金融貨幣的運作,金管局即將舉辦「香港金融貨幣展覽」。這個巡迴展覽將於明日起連續3個星期,逢星期五至星期一輪流在荃灣愉景新城、九龍塘又一城及港島太古廣場舉行。這個小型展覽當然不可能鉅細無遺,詳述金融貨幣及金管局工作的所有事項,而是會集中介紹一些較重要的課題,包括如何保持港元匯價穩定、如何管理官方儲備、如何確保貨幣流通暢順,以及介紹電子銀行服務的最新發展。

此外,我們會從歷史角度探討本港貨幣制度過去幾十年來的演變,並且展出一些本港昔日沿用的舊硬幣及紙幣。我看這部分展出的資料及實物時不禁驚嘆,原來貨幣除了作為日常生活的實用工具外,還可具有很高的藝術和歷史價值!

為配合這項展覽,展場還會在指定時間增設特備節目,包括介紹如何辨別偽鈔及講解香港紙幣與硬幣背後的故事。我們也預備了記錄展覽資料的小冊子作為紀念品,並設有電腦答問遊戲,答對問題的市民將可獲贈滑鼠墊。這次展覽將會安排一些來自各大學的學生大使及金管局職員即場講解展出的資料。

展覽將於本星期六下午2時30分在荃灣舉行揭幕典禮,同時亦會推出金管局的全新網頁。

金管局一向奉行維持資料及運作高透明度的政策,亦在不同層面上切實執行這政策。我們盡可能讓市場清楚知道我們日常的運作,並定期公布帳目、統計資料及大量金融數據,原因是我們相信增加市場運作的透明度將有助維持金融穩定及促進經濟增長。我們也透過各種教育及社區活動向市民解釋我們工作的性質及重要性,原因是我們相信社會更廣泛了解及討論我們的工作,將有助加強市民對金管局的政策以至對整體貨幣及銀行體系的信心。這次展覽是金管局今年舉辦的主要社區活動,歡迎大家攜同親友前往參觀。如果市民反應踴躍,我們日後將會考慮推出更多同類活動。

 

任志剛

2000年7月27日

 

此處可參閱有關金管局2000年展覽的進一步資料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0年0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