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銷利率管制

匯思

2000年07月13日

撤銷利率管制

撤銷餘下利率規則的計劃現正進入最後階段。第一部分措施已於上星期生效,撤銷7日以下定期存款的利率管制。銀行可以汲取這項措施的經驗,為一年後全面撤銷管制,銀行業可能面對的新競爭環境作好準備。

自上星期初起,香港的持牌銀行可自行釐定7日以下定期存款利率;這是香港撤銷存款利率管制過程最後兩個步驟之一。撤銷香港銀行公會委員會制定的《利率規則》,是回應消費者委員會在1994年提出的建議。整個過程由1995年開始,採取循序漸進的審慎方式,逐步撤銷有關管制。

我們在決定推行最後階段撤銷利率規則的第一部分措施時,曾要求本港44家持牌銀行就撤銷7日以下利率管制對機構造成的影響進行自我評估。這44家銀行佔銀行業內港元存款總額的94%,它們普遍認為撤銷利率管制後,競逐存款的情況會加劇,引致資金成本上漲、淨息差收窄,保留和招徠顧客的成本亦會增加,令盈利受壓。然而,由於餘下受管制定期存款只佔港元存款總額的小部分,所以銀行普遍認為在2000年7月3日實施的第一部分撤銷管制措施不會造成太大影響。不過,它們預期第二部分撤銷儲蓄和活期存款戶口利率規則的措施將會帶來較大影響。

儘管如此,銀行普遍承認撤銷利率管制,讓銀行有機會擴大受管制存款方面的市場佔有率。中小型銀行更認為這是它們與大型銀行競逐存款的機會;它們認為在沒有管制的環境下,訂價可以更靈活,並會有更多空間推出創新銀行產品,以及有更多機會吸納新客戶。從整個行業的層面來看,銀行相信撤銷利率管制將會使銀行業更有效率,並可增加市場進行整固的動力。

金管局作為銀行業監管機構,對持牌銀行就迎接最後階段撤銷利率管制措施所作的準備工夫感到滿意。銀行都充分理解競爭勢將加劇,並正作好各種部署,迎接挑戰。雖然第二部分,也是影響較為重大、涉及儲蓄和活期存款戶口的措施,最快要到2001年7月在經濟與金融環境均保持平穩的情況下才會實施,但部分銀行已開始研究新的業務策略,以及建立有關的資訊系統。銀行也明白它們的業務風險狀況極可能會出現轉變,由於在開放的環境下存款會比較波動,所以流動資金風險會增加。同時,利率風險也會增加,原因是已撤銷管制的存款利率相信會跟隨銀行同業拆息的走勢,而不是跟隨最優惠貸款利率。金管局會繼續與銀行衷誠合作,鼓勵銀行審慎管理風險,應付競爭更趨激烈的環境。

另一方面,有關是否需要存款保障計劃,為存戶提供安全網的研究仍然繼續,我們所委任的顧問仍在進行有關工作。預期報告將於7月底編製完成,屆時我們會詳細研究報告內容,在政府內部先行討論,並定出政府對這個課題的意見後,再於今年秋季左右進行公開諮詢。

 

任志剛
2000年7月13日

 

有關新聞稿:

有關文件: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0年0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