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搵快錢」的誘惑

匯思

2000年06月15日

「搵快錢」的誘惑

金融市場充滿搵快錢的誘惑,但從業員要盡力抗拒,切勿以身試法,以致盡毀前程。

人生充滿誘惑,搵快錢是其一。對於從事金融行業的人來說,這種誘惑更大。在金融市場裏,金錢無處不在,種類不勝枚舉,有如恒河沙數,且伸手可及,垂手可得。但從業員必須抗拒誘惑,緊記那些都是人家的錢,不得據為己有,中飽私囊,否則後果堪虞。

在金融市場裏當交易員,工作是替他們服務的機構做買賣賺錢,過程十分簡單,只消按幾個鍵或打幾個電話就行。隨着電訊和資訊科技迅速發展,金融市場的效率和流動性愈來愈高,交易員的運作程序順應市場需要而簡化;加上金融市場的波動日益加大,賺錢獲利的機會也相應提高(但若不夠運,蝕錢的機會也同樣大)。事實上,時至今日,許多交易員根本無需在市場持倉太多,持有的時間也不會太長,甚至不超過一晚,即可為所屬機構獲取厚利。以一位受較寬鬆買賣限制的外匯交易員而言,能在一日內為所屬機構賺取比他年薪多出好幾倍的利潤,並非罕見的事。

基於人的本性,我們很容易會這樣想:假使自己有本錢和有公司的信譽,去做同樣的買賣,不消短短十數分鐘又或半天,財富便會滾滾而來,自己的身家不知要漲多少倍!慢着!要做白日夢便應到此為止了!你必須保持定力,臨崖勒馬。不如出外逛一下,給自己買點好東西或看場電影,甚麼都好,總之不要把歪念付諸行動,前面是萬丈深淵,多走一步必然恨錯難返,前途盡毀。

投資經理的工作日復一日,替客人處理天文數字般的巨額資金,所須遵守的投資限制通常也頗寬鬆,有很大的酌情權。他們為客人投資債券、銀行存款、股票,為搏取一分半點的升值機會而努力,獃在寫字樓超時工作遲遲不走,有時候更要三更半夜爬下床查看海外市場的最新行情。由於他們負責管理的投資組合數目龐大,無論為債券價格爭取多一小點子、存款利率多十六分之一厘,抑或股票價格多一個價位,動輒都可能為客人增加數以百萬計的利潤。試想一下,他們用「額外」的努力為客人賺多一些利潤,對客人來說可能是九牛一毛,亦可能是可有可無,但這些巨款準可用來清還投資經理自己的按揭貸款,或為子女設立教育基金,最少可夠買下街角陳列室那部時尚的跑車,若說帶同一家大小到地中海來一次郵輪渡假,更是綽綽有餘。

投資經理辛勤地工作,付出額外的努力,到頭來卻得不到或不獲准接受那些吝嗇鬼一份名貴的禮物。夠運的話,客人會對他們稱讚一番,最多請他們吃一頓「普普通通的」鮑參翅肚餐作為獎賞。但如果倒霉一點,即使投資組合已取得相當理想的回報,客人仍可能以投資經理未能超越基準回報率為理由,把他痛斥一頓。說到底,假使這些額外努力的回報,可以落入自己袋中,豈非最理想?

慢着!還是要奉勸你一句:切勿因一時貪念,做手腳,搵快錢,否則會招致身敗名裂,下場可悲。事實上,客人對你的讚賞和盛宴招待已算不俗了,應該好好珍惜。要是你還不滿意,認為自己應該有更好的待遇,不如要求加收投資管理費,或索性請老板加薪。以閣下的工作能力和熱誠,甚至可考慮跳槽,賺取更豐厚的回報。

此外,金融市場還有一群負責或有份作出市場敏感決定和發布有關消息的「權力人士」。他們面對進行內幕交易搵快錢的誘惑,比其他市場人士更大。試想若他們預早作好投資部署,市場反應又果如他們所料,他們受不利市況影響的機會可以大減;套句本地投機者的話,就像「封了蝕本門」一樣。這些權力人士甚至不用親自操刀,沾污雙手。市場裏許多人恨不得作他們的槍手,用盡五花八門的手段替他們(和槍手們自己)上下其手,進行內幕交易。但無論如何,這些權力人士,必須抗拒誘惑,切勿走上歪路,否則不單自己名譽掃地,前途盡毀,他們所屬的機構也會因而喪失信譽。

環顧世界各地近年一些事例,說明了以身試法的下場,也顯示在金融市場混水摸魚,撈一大把的引誘,可能比任何其他行業都大。大家處身其中必須緊記,以此為鑑。

 

任志剛
2000年6月15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0年0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