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業融資

匯思

2000年05月25日

中小企業融資

金管局正進行一項中小企業融資情況的調查研究,並準備短期內公布有關結果。在本周《觀點》專欄內,金管局副總裁黎定得從歷史角度探討這個問題。

回顧歷史,小型企業一直是經濟運作的主要基礎。即使近幾百年大企業集團陸續出現,小本經營仍扮演重要角色,而且在大部分時間均能蓬勃發展。

大家很容易會問:既然這樣,為甚麼過去十年間中小企業的困境竟成為談論的焦點,而且並不局限於香港?

我想原因有二:首先是全球經濟一體化。傳統上,小商店在本區內不論是出售貨物或提供服務都不會遇到太多競爭,幾乎像做獨市生意一樣。但時至今日,資訊發達,交通方便,中小型企業無可避免需要面對競爭,買賣雙方靠長久保持直接接觸來維持業務關係的做法漸受淘汰。競爭對手隨時憑一個電郵,便可以更低的經營成本搶生意。對小型企業來說,這既是機會,也是挑戰。盈利前景既受遏抑,人們經營中小型企業的意欲亦會降低,這對於以傳統手法經營的小企業來說尤其如是。

第二個理由涉及資本開支。我這裏所指的不是機器設施,如現今極普及的電腦或其他電子設備等,而是比這些更昂貴的人力資源。由於競爭加劇,小型企業必須掌握設計、市場推廣、銷售、財務這些在以往或許無需太過注重的技能。事實上這類企業一向都是家族式生意,全靠家中大小成員合力經營,但他們對上述範疇一般都感到陌生。再者,現代社會經濟繁榮,新的價值取向令人期望家中能幹的成員出外找份有薪水的好差事,就是家庭成員也不希望獃在小店內義務幹活。這樣,小企業的經營成本自然上升,開支類別也變得龐雜。還有,大家可以想像為發工資張羅資金,總會比借錢添置機器設備來得困難。

無疑這些都是全球各地中小型企業同樣面對的問題。但在香港,這類企業更要面對息率趨升和銀行貸款抵押品(主要是物業)貶值等因素,難怪中小企業叫苦連天的報導經常出現。

面對這種情況,大家自然希望銀行可以向中小型企業增加放款,如果有政府提供補貼或保證就更好。這個當然不失為一個值得研究的辦法,但卻未能抓緊問題的要害。事實上,中小企業對股本資金的需要不比貸款低。這是因為如果企業的計息債務超越某一水平,不僅令企業難於承擔,亦可能令潛在貸款者基於企業龐大的債務而卻步。

然而,不是所有人都有身家豐厚的親戚,可以讓他登門借一筆創辦或擴充業務的資金。此外,儘管有些銀行設有附屬機構,專門為企業提供股本資金,但以銀行的業務性質而言,它們其實都不應作為股本融資的主力。那麼,還有甚麼其他辦法嗎?

在香港,「創業板」可能是讓中小企業籌措股本的新增重要渠道,但其實只有較大規模和擁有一定業績的企業才可受惠,小本經營或剛起步的生意仍無法利用這個渠道。即使是一些創業基金,通常亦只願投資於較大型及根基較穩固的企業,原因是專業基金經理極重視投資評核,對處理數額相對較小而成本效益不大的投資,他們一般都不感興趣。以美國的「商機天使」為例,他們是一群坐擁巨資,並願意投資於新企業的人士聯合起來的網絡。這個網絡在當地運作相當成功,但不知怎的卻仍未能在其他地方取得同樣的效果。最後,許多國家都試行用稅務優惠來鼓勵股本投資者,提高他們對支持新設或擴建的中小企業的興趣。然而,實踐證明這種優惠政策只能對鼓勵企業活動產生相當小的作用,但政府卻要冒上損失大量稅收的風險。

上述各種挑戰並非香港獨有。金管局曾就這方面與中小企業和金融機構研討,以能全面了解箇中實況。有關中小企業的課題相當重要,需要各界繼續研究商討。金管局打算短期內公布這方面的研究結果,希望對有關的研討帶來一些助益。不過,目前我們對這個問題仍然沒有甚麼靈丹妙藥。

 

黎定得
副總裁
2000年5月25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0年0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