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鈔票

匯思

2000年04月13日

香港鈔票

香港的印鈔廠位於大埔,其印製的鈔票達到最高的國際標準。印鈔廠現正改進其技術,務求在本港鈔票的設計上引入更多防偽特徵。

上星期我們為立法會議員安排了參觀香港印鈔有限公司大埔廠房的活動,反應頗為理想,共有13位議員參加。這次參觀活動的其中一個目的,是要向市民的代表詳細解釋我們在處理貨幣方面一個相當重要的環節──鈔票的印製。我們期望透過這次活動,向立法會議員以至廣大市民保證,我們是以非常嚴謹的態度來處理整個印鈔程序,大家絕對可以放心。我很高興在參觀過程及其後所收到的意見均顯示,各位議員對我們在這方面的工作感到很滿意。

香港政府在1996年4月透過外匯基金向德拉魯公司收購其於大埔的印鈔廠,因為當時認為對本港鈔票的印製有較大控制權,符合香港的長遠利益。收購完成後,我們成立了香港印鈔有限公司。其後,我們邀請3家發鈔銀行參股印鈔公司,並於1997年10月分別向每家發鈔銀行出售印鈔公司10%的股權。由於印製妥當的鈔票一旦發行後,就會變成發鈔銀行的負債,因此確保負責印鈔的公司妥善履行其職責,與發鈔銀行利益攸關,所以它們參股也是理所當然的。在此之前,我們於1997年3月亦出售了印鈔公司15%的股權予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該公司負責人民幣鈔票的印製和硬幣的鑄造。其實在收購事項後,德拉魯公司還繼續向印鈔公司提供技術協助,而上述交易更讓印鈔公司可以汲取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在印鈔方面的專門知識和經驗。

過去幾年,印鈔公司一直運作暢順,對於替換因過度磨損而不再適合繼續流通的紙幣,以及滿足本港對紙幣自然增長的需求均應付裕餘。此外,該公司還負責其他需要運用精密凹板印刷技術的專門印刷工作。去年,為配合過渡2000年,我們需要大幅增加鈔票存量以作應變,不過印鈔公司也能作出適當安排,印備所需的大量鈔票。正因如此,目前鈔票存貨非常充足,令今年的需求有所放緩,印鈔公司會趁此機會提升印鈔廠的技術,以便為鈔票引入更新和更精密的防偽特徵。

本港鈔票的設計、印製和跟進處理均達到全球最高標準。無論以哪個標準來衡量,我們的偽鈔比率遠低於世界其他主要貨幣。然而,即使有關比率極低,偽鈔的存在都是不能接受的。因此,我們必須致力引入更精密的防偽特徵,增加偽造本港鈔票的難度。這項工作至關緊要,唯有做好防偽工作,才能保持本港貨幣的公信力,以及維持公眾的信心。隨着印刷技術日益精密,偽造鈔票的技術也突飛猛進,防偽任務也因而越來越艱巨。不過,無論如何,我們都會竭盡所能,積極處理偽鈔的問題。事實上,金管局正連同3家發鈔銀行就本港鈔票的設計進行全面檢討。由於檢討尚在初步階段,所以並未得出任何具體結論。在這次檢討中,我們會放眼未來,希望為新一代的本港鈔票研製出更精密和完善的防偽特徵,不容不法之徒有機可乘。同時,無論我們採用哪些防偽特徵,我們也會確保市民很容易就能辨識,因為這樣才能有效杜絕偽鈔。身為印鈔公司主席及負責維持本港貨幣公信力的機構主管,我有信心我們能有效履行這項職責。

 

任志剛
2000年4月13日

 

此處可參閱有關聯繫匯率制度的進一步資料

有關文件: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0年0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