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美經濟周期

匯思

2000年04月06日

港美經濟周期

隨著港美經濟周期的步伐趨於比較一致,因聯繫匯率的關係而引入香港的美國貨幣政策對香港的經濟復甦造成的拖累已相繼減少。

有一段頗長的時間,港美兩地的經濟周期各自發展,步伐並不一致。不過,現在看來,香港經濟在某程度上開始與美國的經濟周期同步--當然,我這樣說是假設在當今這個新經濟時代仍然有所謂的經濟周期。這即是說,因聯繫匯率的關係,香港的貨幣政策會跟隨美國貨幣政策,而有關政策目前開始比較切合本港的經濟狀況。過去兩年,除了在長期資本管理公司事件過後美國聯邦儲備局連續3次調低利率外,我們可以說於亞洲金融風暴令香港經濟逆轉期間,美國貨幣政策對本港的借款人是雪上加霜。然而,美國是香港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加上本港的最大貿易夥伴中國內地也將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維持在比較穩定的水平,因此長遠來說,較有可能出現的情況是港美經濟周期同步發展。換言之,在大多數情況下,美國貨幣政策應該會比較符合香港的經濟環境。

從香港的角度來看,我們當然希望美國可以待至本港經濟開始出現過熱跡象時,才調升其利率。然而,我們無從影響聯邦儲備局的決定。同時,儘管科技革命令生產力大幅提升,但美國的需求急速上升,超過供應的增長,因此聯儲局有需要預早採取行動,以防通脹再次升。做得不夠、行動時間太遲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但要確切掌握推出貨幣政策的時間實在不容易。另一方面,美國的家庭負債不斷增加,以及消費越來越倚賴資產價格上升帶動,在這種情況下調高利率,經濟出現硬着陸的風險顯然值得關注。令情況更形複雜的是,沒有甚麼經驗可供借鑒,讓大家能很有把握地判斷在科技革命的影響下,高增長低通脹的情況能否持續。面對這種種不明朗因素,美國聯儲局採取相當審慎的貨幣政策,在調整利率時也只是按步遞增。

對香港來說,最理想的當然是美國不加息,不過在我們處於被動的形勢下,美國聯儲局這種審慎的態度總比其他較為進取的做法適合香港。在一段較長的期間內分幾次調高利率,每次調整25基點,相信有足夠時間讓香港經濟的復甦動力增強,能承受加息的壓力。事實上,在某個階段,如果要確保經濟急速復甦不會引致經濟過熱,較高水平的利率可能會更加適合。香港的經濟表現往往令我們有意外驚喜:我們現在親眼目睹經濟反彈的強度正是許多人意料不到的。不過,目前失業率仍然高企,消費物價也沒有回升跡象,因此暫時不大可能會出現經濟過熱的情況。然而,我留意到相對於過去加息的情況,雖然幅度同樣是25基點,但公眾對最近一次加息的反應溫和了許多。我希望經濟復甦在某程度上能紓緩借款人面對的壓力。事實上,本港銀行之間的激烈競爭、對聯繫匯率制度的信心增強,以及資金重新流入香港等因素均會遏止借貸利率,特別是按揭利率上升,因而抵銷了港元息口跟隨美國利率上調的大部分影響。

 

任志剛
2000年4月6日

 

此處可參閱有關聯繫匯率制度的進一步資料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0年04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