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革命的影響

匯思

2000年03月30日

科技革命的影響

一場翻天覆地的科技革命正像洪流般掩至,市場人士乘勢取利之餘,亦應慎防隨時出現的市場波動。

資訊科技如何能提高生產力及改善生活質素,大家都已親身目睹。這股熱潮在美國鬧得尤其火熱,至今為止,美國經濟已持續7年取得增長,而且增幅之強更是前所未見。這股被稱為「科技革命」的浪潮,其規模之大,足以媲美歐洲在18世紀末至19世紀的工業革命。

相比之下,全球其他地方的科技熱潮卻不如美國般熾烈。有些人將此歸咎於某些國家的勞動市場缺乏彈性,又或是流動性不足。以歐洲為例,失業率本身不但一直高企,更動輒牽涉沉重的政治考慮;利用嶄新的科技取代人手,無疑會影響選票,因此對科技革命或多或少的抗拒心理是可以理解的。

但時至今日,貨物、服務業以至金融市場都已開放,其他地方與美國在科技發展的差距恐怕不會維持長久。市場憑着其高效率甚至時而猛烈的推動力,加上資訊科技對提高消費者生活質素及營商者利潤的潛在優點,令人趨之若騖,所謂的「新經濟」很快便會成為全球的總趨勢。屆時主管經濟的決策人,將會發覺再無抗拒這股洪流的餘地,反而只能因勢利導,盡量順應科技革命的新需要。

目前金融市場(尤其股市)的表現,正好反映這場科技革命的潛在力量。由宏觀上資訊科技將會如何繼續提高生產力及推動經濟增長,以至微觀上個別上市公司將會如何增加盈利等,市場人士都各有心得。優質的資訊科技供應商及能有效地應用科技的公司,其股票都變成了炙手可熱的投資對象,市盈率飆升至令人目眩的水平。但以預期市盈率計,市場人士根據所得的有關資料進行分析後仍選擇集體追捧這類股份,正好顯示最少對他們來說,股價水平是合理的。

但我們必須明白市場人士現時用以分析的許多資料,其實只是一些人對於這個大家都缺乏經驗的科技轉變的個人主觀看法或猜測,到頭來可能證明其中一些是完全錯誤的。況且隨着分析觀點的改變,或對科技革命潛在的影響及力量有更佳的理解,市場亦較可能出現很大的波動。

此外,任何稱得上是「革命」的路途都難免崎嶇不平。革命所帶來的迅速演變,往往會顛覆原來的秩序,甚至會造成損傷。假使以往的日子尚算「太平盛世」,在這個時候便很需要一個社會「安全網」。可是如果安全網保護範圍太大,便會妨礙革命的進展;保障太薄弱的話,卻起不了多少作用,受損傷的仍是叫苦連天。

當前形勢實在很微妙。但就香港而言,由於互聯網、電子商貿及電子銀行尚在發展初階,本地的科技革命只算是在萌芽而已。

 

任志剛
2000年3月30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0年0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