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貸款

匯思

2000年03月09日

按揭貸款

金管局歡迎銀行之間存在競爭,但對於可能會令銀行承擔過多風險的按揭計劃則有所保留。

按揭業務的競爭仍然激烈,最近部分銀行更開始提供首年按揭利率大大低於最優惠利率的按揭貸款(餘下年期則接近最優惠利率),以招徠更多生意。銀行會清楚訂明在首4、5年內提前還款的罰則,從而確保至少在第一年後按揭利率會接近最優惠利率。因此,若把這4、5年的時間作為一個整體來看,銀行或會認為「拉勻」後的按揭利率仍然會為它們帶來合理的回報。

當然,定價是銀行的商業決定,並非金管局的職責。這些商業決定一般是銀行在考慮過有關業務的風險、回報、流動性以及資金問題後而作出。金管局支持在按揭業務以至其他銀行業務上的競爭,因為競爭對消費者有利,也有助提高銀行體系的效率。作為銀行業監管機構,金管局當然會關注銀行在根據自己的競爭策略經營業務時,究竟有沒有承受過大的風險,或其經營手法會否不夠審慎,以至可能影響本港銀行業的穩定。這正是我們就按揭貸款與銀行討論時的基本方針。

我們的討論集中於兩點。首先,究竟在4至5年內,把平均按揭利率維持在最優惠利率或略為低於最優惠利率的水平,是否審慎的定價。就這一點而言,有幾個因素需要考慮。香港在亞洲金融風暴的經驗顯示,在某些特殊情況下,銀行的資金成本(即銀行同業拆息)可能會升至超過最優惠利率的水平。不過,話得說回來,隨著我們推出鞏固本港貨幣制度的各項措施,利率已趨於穩定,再次出現類似情況的可能性的確大為減低了。其次,儘管沒有哪家銀行會自行調整最優惠利率,最優惠利率始終不是固定的利率。然而,進一步放寬香港銀行公會《利率規則》的計劃,也可能引致存款利率與貸款利率的差距收窄。但我們相信銀行對此都已十分了解,並且在定價時,已考慮過這些因素了。因此,我們的立場是繼續監察這方面的發展。

第二點是關於銀行給予借款人的首年低息優惠(或即時現金回贈)。此舉會使銀行在貸款首年應得的利潤推後數年,甚至首年會出現虧損。這種做法看來有欠審慎,因為銀行可能忽略或低估了盈利下跌或出現虧損對其本身的影響。市場對該銀行的信心可能減弱,令其風險溢價上升,增加其日後的融資成本。此外,假如貸款變成壞帳,又或者是借款人轉按或提前還款,而銀行又沒有嚴格執行提前還款罰則,銀行就連首年低息優惠的「費用」也可能無法收回。銀行需要格外留意,避免引致市場失去信心以及融資成本大幅上漲。銀行在盈利受壓的情況下而獨自提高最優惠利率,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所以,還是奉勸一句:審慎為要。

 

任志剛
2000年3月9日

 

此處可參閱有關銀行業的進一步資料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0年03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