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名榜

匯思

2000年03月02日

排名榜

足球聯賽的排名榜,固然足以反映球隊水準的高下,但經濟狀況是否都可一律用排名榜來作為衡量標準?

假使曼聯登上聯賽榜冠軍,便證明他們是足球場上戰績最好的球隊。即使是曼聯對手的擁躉,亦無法不承認他們是最出色的。如果其他排名都可以這樣直截了當,便會很理想,可惜事實並非這樣。

記得幾年前看過一個比較全球各國生活指數的排名榜,非洲某小國竟然排在很前的位置。但若到過該國,便會發現當地生活必需品的售價極低。仔細查看,才知道此排名榜是根據來自富裕國家的外籍僱員的生活模式編製,因此像威士忌酒等奢侈品在指數中佔很大的加權比重,而該類貨品的進口稅高得驚人,拉高了指數。(事實上,由於外交使節享有免稅通關的特權,大部分外籍僱員都與他們關係友好,把酒言歡之餘,亦可避免付出高昂的酒價。)

再看另一例,就是「生活質素」這類常見的排名榜。那些所謂的研究員似乎在發出一個訊息:只要選擇在香港以外的地方居住,生活便會過得更好。我對此說法頗不以為然。像經濟、社會、文化、政治、氣候、天然景色等因素,怎可能合理地將之量化,然後在總量上進行比較?例如,香港地少人多,人口密度確實很高,但最低限度市民總可在住所就近找到郊野公園,置身於綠色世界之中。環顧全球很多地方,不管全國森林、沙漠或高山佔地多少平方公里,但由於地阻路遙,城市居民始終無法輕易接觸大自然。

無可否認,誰人看到某著名研究組織把自己排在甚麼榜首,都會感到飄飄然。但換了在另一排名榜中被置於榜末的話,那又如何?通常即時的反應,準會是努力查看此榜的編製方法是否有漏洞,然後推翻那排名結果。

正是為了這些原因,我個人極不願意斷言香港是亞洲「首要」國際金融中心(當然這不能當作其他同事的看法)。我直覺相信香港確已達到這個地步,但很擔心有人要我就此舉證香港如何名實相符。可以想像,這樣將會引起正反雙方一番舌劍唇槍,然後以統計數據互相反證對方,但最後都得不出任何結論。其實這跟我們對生活質素的觀感一樣,大概只能憑感覺判斷,無謂浪費唇舌爭拗。

再看一例。在金管局定期公布的全球外匯儲備排名榜中,香港排在較前位置。金管局編製此榜,純是為了回應外界廣泛的需求,但當中所指的「外匯儲備」,其實是對外金融資產總額(即是沒有扣除對外債務;香港政府沒有對外債務,但大部分其他地方都有),而且都是屬於官方部門的數字。換言之,排名榜上的數字根本不能當作整個經濟體系在海外持有的全部財富的指標。

那麼應該怎樣看待這些數字?答案是「審慎詮釋」。甚麼儲備水平最理想,視乎很多因素而定。匯率制度是其一。採用固定匯率所需維持的儲備額,可能比浮動匯率的多。如果公營部門有累積盈餘,其所持有的對外資產便可能較多。但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國家的政府其實會故意迴避增加官方儲備,原因是它們認為政府應保持中立,財富的管理和分配應由私營部門和市場來決定。英美兩國便屬於這一類。

平心而論,我相信本港的儲備狀況令人十分滿意,亦符合本身當前的條件。但這不代表我會以儲備數字來作為衡量經濟動力的指標。

總言之,對於各類排名榜,我會繼續以審慎態度來看待,體育運動的排名榜當然會是例外!

 

黎定得

副總裁

2000年3月2日

 

此處可參閱有關外匯儲備之管理的進一步資料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0年03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