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前景

匯思

2000年01月20日

全球經濟前景

2000年伊始,全球經濟看來一片光明。但事實上,陰霾未盡全消,有三個問題仍然縈繞不去,對金融穩定構成威脅。

過去6個月,投資者對全球經濟前景都較前樂觀──有些甚至過分樂觀。不過,這種樂觀情緒是可以理解的,因為除了先進國家較早前已踏上經濟活動上升的軌道外,就是新興市場最近也加入了復甦的行列。儘管美國經濟繼續強勁增長,通脹卻仍然保持在低位,令不少人感到意外。歐洲經濟縱使沒有出現強勁反彈,但也在穩步復甦,失業率顯著下跌,並有跡象顯示市場對未來增長前景的信心增強。日本方面,雖然經濟指標還沒有勾劃出一個清晰的前景,但與過去10年相比,目前的情況令人相信日本經濟已開始踏上持續復甦之途。其他亞洲經濟體系出現「V」型復甦,更令許多經濟評論員大跌眼鏡,因為他們年多前曾預測這些地方的經濟會有一段長時間停滯不前。

面對這種環境,投資者自然會低估了一些固有的風險,就如他們在亞洲金融風暴期間過分悲觀一樣。不過,有三個潛在問題,可能會影響市場表現,投資者需要多加留意。

首先是工業經濟體系過熱的風險。雖然資訊科技長足發展,大大提高了生產能力,但整體需求的走勢,尤其是美國方面,正顯示其增長超過了經濟體系本身提供商品和服務的能力。姑勿論科技變化的速度有多快,當就業人數的增幅超越勞動人口增加的速度時,經濟的進一步增長始終會受到限制,這個趨勢最近在美國似乎逐漸顯現,而其中一個可能的後果是通脹壓力的重現。以我對美國貨幣決策者的想法的了解,我猜想他們不會因為憂慮資產價格下調,就放棄調高利率以防通脹上升的做法;而美國資產價格調整的影響會因為國際金融市場的一體化,以致迅速在全球市場產生連鎖效應。

第二個問題是工業經濟體系國際收支不平衡的情況不斷惡化,其中以美國尤甚。今年美國的往來帳赤字可能超過4,000億美元,約相當於其國內生產總值的5%。一般相信這種失衡狀況不可能永遠持續下去,遲早需要透過匯率來調節。暫時來說,由於國際資金沒有其他更好的出路,所以即使資產價格偏高,也樂於繼續投資於美國市場,亦間接為美國的往來帳赤字提供融資。不過,由於歐元區既沒有國際收支平衡問題,而以科技主導的新經濟模式正逐步從美國擴展至歐洲,令歐元區增長潛力也因為資訊科技的發展而正在提高。假以時日,這裏會成為國際資金的另一個落腳點。根據我們過去幾年的經驗,這些大規模資金流動觸發的匯率波動,可能會對新興市場帶來不穩定的因素。

第三個問題是亞洲經濟強勁復甦,在政治層面上可能會削弱了各地對結構性改革的支持,結果令區內經濟體系的結構性問題延續,很容易便會受到國際金融的負面力量威脅,甚至遭受嚴懲。再次發生金融風暴的可能性不容忽視;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們,金融風暴對整個地區的經濟以至投資者本身均會造成重大損害。

因此,我再次呼籲廣大的投資者,務要謹慎。

 

任志剛

2000年1月20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0年0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