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波濤再現

匯思

2000年01月13日

市場波濤再現

本港的貨幣發行局制度經過強化後,投機者要進行跨市場操控會較困難,但這並不表示個別市場受到扭曲的機會已被完全杜絕。

眼見過去幾個星期,市場波動甚大,我很希望提醒大家(尤其是小投資者):雖然經過亞洲金融風暴的洗禮,但國際金融市場的基本特性並無改變。無可否認,國際金融事業迅速膨脹,確實提高了國際金融中介活動和全球資金調配的效率。但卻正因為效率提高,使資金流動非常迅速,對市場帶來不穩定,尤其對新興市場,這影響便更為明顯。這些市場若是宏觀經濟政策失當,固然可能會遭到慘痛的懲罰。但即使經濟管理完善,堪稱典範的經濟體系,在遇到國際資金席捲而至的浪潮時,也不免會受到衝擊。

有關如何改革國際金融架構,國際間曾有過不少討論,可惜至今仍無具體方案能對國際資金流動作出適當的駕御。銀行已被提醒,在借貸給高槓桿比率機構時必須加倍審慎。這固然有助削弱這類機構調動大量資金的能力,減少它們對新興市場可造成的破壞。然而,全球貸款業務競爭激烈,人們可能很快便會把1998年受過的教訓拋諸腦後。難怪有人指出,參與金融市場的人有兩類:一類只有短暫的記憶,另一類索性徹底「失憶」。

由此來看,新興市場暫時唯有自求多福,改革自強。但是,即使所有人同心協力,亦非一朝一夕就可以對改革方案達致共識。要把敲定的方案落實執行,發揮到強化市場的作用,則需等待更多時日。雖然香港一直是市場改革方面的先驅,但金融改革是一條漫長的路途,往後要處理的工作仍很多。本港經濟無疑已呈現強大的復甦動力,但大量國際資金迅速流竄對我們造成的威脅仍然存在。因此,市場波動的情況亦難免會持續出現。由於本港推行貨幣發行局制度,獲得社會各界的高度信賴,金管局得以維持相對穩定的貨幣環境;投機者企圖透過刺激利率大幅飆升,以能在證券和期貨短倉中取利,恐怕不再那麼容易得逞了。但市場過度集中的風險依然存在,而這風險一日不除去,市場受到大戶支配的陰霾將仍徘徊不散。

還有一點,就是市場專家的分析有時候非常飄忽,口風可以轉得像市場一樣快。專家可能有充分理由要調整他們原來的看法,但同時亦不免令人想到,這做法究竟會否影響他們的信譽,又或者會否對市場起跌產生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面對仍然風高浪急的市場,小投資者實應提高警覺。

 

任志剛

2000年1月13日

 

此處可參閱有關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進一步資料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0年0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