撲滅「千年蟲」

匯思

2000年01月06日

撲滅「千年蟲」

香港能夠順利邁進新千禧年,全賴各有關方面多個月來的辛勤部署,以及對香港貨幣與金融體系的高度信賴。無論是電腦專家,抑或是普羅市民,在確保香港成功過渡公元2000年方面都扮演重要角色。

本港的貨幣與金融體系成功邁進了公元2000年。我希望在今年第一期的《觀點》裏,專誠答謝兩批人。全賴他們,香港才得以順利過渡千禧年,免受「蟲」害。

我首先要多謝的是全港市民。他們對貨幣與金融界的「除蟲」人士,都給予極大的信賴與支持。在年底前的最後幾天裏,在銀行和自動櫃員機輪候的人只是比平時的略多。與一般的節日比較,發行紙幣的數額也不過增加了少許。這些情況都是可以理解的,而且銀行體系也應付裕餘。

接著我要多謝的,就是一批幕後功臣。大家可能經常見到我們在「台前」不斷闡明香港已作好充分準備,鞏固公眾的信心,務求能順利過渡新千禧年。但事實上,過去一年多以來,有許多人在「幕後」默默耕耘,確保本港貨幣與金融體系的電腦系統均能成功過渡公元2000年。

我們有電腦專家絞盡腦汁「除蟲」,為現代金融業的先進電腦系統進行徹底檢查,任何細節也絕不放過。我們也有管理階層的人,負責協調各市場和機構之間的工作,鼓勵大家發揮團隊精神,攜手應付這個極可能會引發巨大連鎖效應,影響遍及整個金融體系的潛在問題。也有在各個層面負責制定應變計劃的人,確保已作好足夠準備,萬一「千年蟲」問題真的為患,也能作出應變。還有在金管局協調中心實際負責監察過渡情況的人,他們整整4天作24小時輪班,確保踏入新千禧年後即時進行各項必要的系統運作檢查。在大除夕和接著的假期裏,廣大市民,當然也包括我在內,可以盡情享受各項慶祝新千禧年的活動,其實也有賴他們的努力。

雖然我們無法逐一找出這些幕後英雄,但他們絕對是功不可沒,值得大家對他們的努力和貢獻致謝。

那些向來比較悲觀的人可能會提醒我們,危機仍然存在,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裏隨時都有可能發生問題。可是,金融市場和各大小銀行在過去幾天一直運作暢順,足以令我們相信「除蟲」工作已經完成,「千年蟲」已給我們趕走。當然,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有關情況,協調中心亦會在關鍵日期以及有需要時再次運作。

由於世界各地普遍都能順利過渡公元2000年,於是便有人質疑大家是否過度憂慮「千年蟲」問題。全球花了這麼多人力、物力、財力,是否值得呢?如果我們少做一些準備,甚至不採取行動,結果又會否差別很大呢?我相信兩條問題的答案都是肯定的。雖然普遍來說,各地都能順利過渡,但是也仍然發生了「千年蟲」所引起的事故。幸好都只是小事,而且並沒有影響到香港,但已足以提醒我們,如果輕率對待「千年蟲」問題,後果實在不堪設想。

貨幣與金融體系是本港的命脈,不容許我們存在僥倖的心態。為了「除蟲」而花費的金錢是物有所值的:我們更新了電腦設備和系統,長遠來說會為我們帶來許多實際利益;同時,不同機構和團體共同努力「除蟲」,對所有參與者來說,也是一個難能可貴的經驗。

 

任志剛

2000年1月6日

 

聖誕競猜遊戲-「央行行長逐個捉?」答案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0年01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