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禧

匯思

1999年12月30日

千禧

今個星期六,全球將會踏入新的千禧年。從這天起,日曆上用來代表年份的所有4個數位都會改變。面對這個轉變,全世界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回顧歷史,恐怕再沒有另一個日子可以這樣凝聚著全人類的集體焦慮了。但事實上,千禧元旦日極可能只是普通的一天,往後大家都繼續生活如常。至於專門替人解決「電腦二千年問題」的專家,新年後恐怕要另覓新挑戰了。處身於科技年代,市場對這類人材需求極大,他們固然不會投閒置散甚或失業,但辛苦了一大段時間後,小休一下亦不為過。

現代社會與科技息息相關,日常生活中大量電子化設備和電腦系統,為人類帶來種種舒適方便。為過渡千禧年作好準備,其實是讓我們徹底檢查這一大堆科技產品的一個好機會。此外,香港經濟結束了痛苦但又必要的調整期,我們更可藉著新的一年跟這段艱難的日子揮手告別,並期望本港經濟可以持續取得增長。我只能說「期望」,原因是雖然本港經濟目前正呈現「V」型復甦趨勢,但我到底沒有水晶球可以預卜上升動力會否長時間持續。

可以預見的,就是多種令人鼓舞的機會。「數碼港」和「迪士尼樂園」將會為本港經濟兩大支柱,即資訊科技和旅遊業注入新動力。儘管曾有少數人對上述項目持保留態度,但他們並不是反對發展這兩個行業,只是對應由政府抑或市場來作主導有不同意見吧了。中國加入世貿,亦將會為香港帶來更多機會,原因是除了內地本身,香港人比誰都熟悉中國市場,對於市場競爭亦習以為常。再者,香港商人向以腦筋快、眼光獨到見稱。面對內地市場開放後香港中介角色的轉變,以及伴隨而來的機遇,他們亦肯定會善加利用和發揮。說回金管局的工作範圍,我們會一如以往,為各行各業提供一個穩定而有效率的金融環境,亦為發展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繼續努力。

千禧新年即將來臨,我在興奮之餘,亦難免有所憂慮:國際金融事業發展迅速,可謂風起雲湧,整體規模急速膨脹。但國際間至今仍缺乏可以強化全球金融架構的有效方案,以進行適當的駕御,以及減少細小而開放式市場受到的威脅。在這情況下,我們只能在地區或本地市場的層面想法子,建立更強大的防禦機制,鞏固本身金融市場的基礎設施。改革的路永遠是不平坦的,在金融全球化的趨勢下,不可預見的外來因素亦多,唯有盡力而為吧。

最後,我想以一點個人感想來結束本周的《觀點》,亦算是用來告別1999年。前英國首相邱吉爾曾在58年前的聖誕節翌日向美國國會聯席會議說:「我的國家跟你們的一樣,公職人員都以當國家的僕人為榮,當國家的主人為恥。」我深信這種基本精神對一個地方的經濟成就極其重要。但願大家能繼續在香港支持和培養這種精神,為香港的繁榮再加把勁。

祝大家千禧年進步!

 

任志剛

1999年12月30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1999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