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元利率

匯思

1999年12月16日

港元利率

金管局可以酌情影響港元利率的空間,其實遠比很多人想像為小。

平日記者朋友見到我,往往都喜歡問:您對港元利率的走勢有何看法?由於利率對金融市場和借款人的影響都很大,利率的變動自然廣受公眾注意。市民普遍認為我既然是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由我發表對利率的意見,自然比其他人更有權威性。

在某種程度上,大家固然可以說我有資格談論利率。原因是金管局負責釐定基本利率,而持牌銀行於日終向金管局尋求流動資金援助,以應付本身或客戶支付責任所用的貼現率,亦是據此定出的。由於銀行只要持有合資格的債券,便可按貼現息率從貼現窗借取資金,而沒有需要在同業市場以高息拆入資金,所以貼現率本身就像是短期銀行同業拆息(尤其是隔夜資金)的上限。此外,其他與市民大眾關係較直接的息率,如最優惠利率和儲蓄存款利率等,都是根據短期同業拆息定出。再者,由於金管局獲得財政司司長的授權,香港銀行公會委員會在決定《利率規則》下有關的利率水平時,都要諮詢金管局的意見。按此推論,任何有關利率的事情,似乎最終都以金管局的政策為依歸。

然而,相信大家亦知道,在固定匯率制度下,金管局對港元利率所發揮的影響力其實非常有限。事實上,為了加強港元匯率制度的公信力,我們已將貨幣制度逐步完善,令金管局可以酌情影響利率的空間變得微乎其微。釐定基本利率和貼現率都是採用高度透明的公式,其中基本利率現時實質上是定在聯邦基金目標利率加150基點的水平。銀行透過貼現窗借款時,須按照貼現的外匯基金票據或債券佔其所持總額的百分比而支付的不同貼現率,這貼現率是以基本利率為基礎,而其計算方式亦具高透明度。即使遇到極為特殊的情況,金管局不得不行使酌情權,我們仍會恪守高度透明和公開資料的政策,而有關人士可就我們的酌情處理發表意見,並進行監察。

至於港元基本利率緊隨美國聯邦基金目標利率變動,會否亦帶動銀行同業拆息、銀行公會存款利率和最優惠利率作出相應調整?這問題並非三言兩語就可解釋清楚。理論上,假設其他因素完全相同,答案是「會的」,但這個假設的情況其實並不經常在金融市場出現。像近期海外資金大量流入,引致銀行同業資金(即持牌銀行在金管局所持結算戶口的總結餘)較平日充裕,同業拆息便會相對偏軟,這樣美元息率上升未必就會即時帶動港元利率同步上升。

事實上,港元與美元的息差大小,往往取決於當時的市場情況。港元息率過去一般都會稍為高於美元息率,特別是近兩年美國經濟蓬勃發展,香港卻飽受亞洲金融危機困擾,這種溢價關係尤為明顯。儘管這樣,過去亦不乏港元息率顯著低於美元息率的例子。以下是自1983年10月17日港元實施聯繫匯率起至上星期收市期間,港元與美元最優惠利率的息差分布比率,大家看了便會明白箇中實況:

 

港元息率與美元息率比較:

1983年10月17日至
1988年7月17日

1988年7月18日至
1998年9月6日(1)

1998年9月7日至今(2)

高100基點或以上

11%

23%

47%

高75基點

1%

2%

5%

高50基點

2%

22%

13%

高25基點

5%

23%

29%

相等

2%

18%

7%

低25基點

0%

1%

0%

低50基點

9%

8%

0%

低75基點

4%

0%

0%

低100基點或以上

66%

3%

0%

 

(1) 1988年7月18日實行新會計安排。

(2) 1998年9月7日實行七項技術性措施,改善貨幣發行局的運作。

看過這些數字,我希望記者朋友再問我關於港元利率的走勢時,對我類似以下的回覆不會感到太失望:

「我不知道。」
「你去問格林斯潘吧。」
「你去問市場人士吧,他們比我更能掌握市場的變化。」
「基本利率是機械式地按照既定公式釐定的。」
「受銀行公會《利率規則》管制的息率,是由銀行公會委員會決定的。」
「最優惠利率水平是由個別持牌銀行自行決定的。」

 

任志剛

1999年12月16日

有關文件: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1999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