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的根源

匯思

1999年12月09日

金管局的根源

在十一年前,剛好亦是十二月初,在粉嶺舉行了一個歷史性的會議,成功地播下了種子,為日後成立金融管理局奠定基礎。

上星期發覺本專欄的稿件存貨差不多用光了,於是我在12月3日(星期五),利用大清早在辦公室一點清靜的時間,翻查一下舊文件,看看有沒有合適的題材。恰巧發現原來在1988年的當天,舉行了一次對金管局意義重大的歷史性會議。

1988年12月3日是星期六,召開會議的地點是當時的港督衛奕信爵士(現為衛奕信勛爵)在粉嶺的別墅。時值初冬,氣溫清涼,陽光普照,微風輕撩着環繞粉嶺別墅的大樹,偶爾吹落片片黃葉。

在粉嶺別墅內度過香港最好天氣的一天,當然是非常愜意。不過我倒寧願到外面去,越過那些大樹和後面不大顯眼的保安鐵籬笆,到當時的「皇家」香港高爾夫球會,在別墅盡頭外邊的新「波地」第十三那個短洞,來個一桿進洞。

選擇在這個環境優美的地方舉行會議,並非單是因為要在周末工作的緣故,而是主要為了方便幾位從北面遠道南下的與會者,明顯,凡是在回歸後對香港有重要影響的建議,在回歸前是有需要與北京磋商的。

我被派到邊境迎接這幾位友善的來客,陪同他們由羅湖乘直升機到粉嶺,這可算是我所經歷過一次最短途的直升機旅程了。我亦因此有幸地能夠從空中俯瞰在邊境四週的景色。赫然,我發現繁盛的深圳市區和寧靜的新界郊區形成強烈對比,令我一時間有點混淆,分不清那邊是香港,那邊是內地。

我在會後送別幾位訪客時,獲邀請徒步走過羅湖橋,作一次很短暫的「觀光」。我就是在這樣沒有辦任何手續的情況下進入內地,這還是我長大後第一次到訪內地。嚴格來說,我也可算是非法入境呢!

出席是次會議的港府官員包括當時的財政司翟克誠爵士、金融司林定國先生和我三人,可惜他倆已經辭世,未能在今天跟我一起緬懷往事。敝作「香港設立金融管理局的構想」正是該會議討論的文件之一,這也是首次正式提出這個概念,讓有關方面仔細考慮。包括我在內,各與會代表均對這個重要課題抱着極為審慎的態度。雖然我們在會上未有達成明確共識,但是卻成功播下了種子,為日後設立金融管理局奠定基礎。為此,我不得不對翟克誠爵士的遠見和智慧表示欽佩。可惜他的才智,在生前並非很多人能察覺並加以推許。

之後,足足花了四年的時間,經過詳盡深入的討論,這個概念終於開花結果。就在1992年12月9日(星期三),《外匯基金(修訂)條例草案》於立法局會議上在無須辯論的情況下,一次過通過二讀和三讀的程序。修訂條例賦予財政司權力,以外匯基金管理人的身分委任金融管理專員。當年今日,可算是個值得紀念的日子。

由粉嶺會議那天至今,轉眼已是十一年的光景,我希望各位讀者都會同意,金管局現時在香港的貨幣與金融體系裏面正發揮著重要的功能,符合當年的構思,為香港的繁榮安定作出貢獻。

 

任志剛

1999年12月9日

 

此處可參閱有關金管局組織架構的進一步資料。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1999年12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