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匯思

1999年11月25日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全球金融體系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新一任的總裁必須具備足夠的能力面對種種挑戰和正在轉變中的工作性質。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基金組織)總裁康德蘇將於明年初退休,基金組織現正忙於尋找合適的繼任人。早在康德蘇剛宣布有意辭退這項重要職位的時候,坊間揣測誰是繼任人時大都強調這是一項政治任命。很少人提及要在這關鍵時刻尋找一個真正合適的人選來擔起這個重任,亦很少人注意到基金組織的工作性質正在不斷轉變中。

國際金融活動迅速發展,環境異常波動,為國際金融系統帶來重重的新挑戰。新興市場所遇上的考驗更為嚴峻。作為基金組織的新總裁必須要對這個新形勢有透徹的理解,並能從不同的角度作出考慮,以應付這些挑戰。基金組織身負重任,要確保國際金融系統健全,國際金融活動暢順運作,以符合全球經濟發展的最佳利益。

國際間有關改革國際金融架構的討論,集中於如何加強國際金融急速發展所帶來的利益以及減低其可能造成的風險。在這課題上,國際間仍存在着重大意見分歧。現時各先進市場均廣泛參與這些討論,反之,小規模而開放的市場的聲音則比較微弱。然而,這些市場普遍遇上的困難是應該列入討論當中,並在制訂改革方案時得到充分考慮。所以,現時是極之須要較為客觀地在這方面取得一個的平衡,而基金組織正好是一個重要的國際渠道,以達致這個目的。

改革國際金融系統的關鍵是要先了解發展國際金融活動的目標。其實,目標只有一個,就是要安全和有效地將儲蓄在跨越地區和貨幣界限的情況下,帶引至有用的投資,以推動全球經濟。推出創新的金融產品和服務會有助推動這個金融中介活動的過程,提高生產力和效率,裨益社會。以信用卡為例,今日信用卡幾乎已成為許多人的日常必需品,令資金可以高效率地被運用。但最初我們對它的看法,就如我們現在對電子銀行一樣的陌生。不過,金融創新的目的,也有可能是純粹為了在短期內透過投機圖利、逃稅、企圖改變資產負債表狀況,又或者避免監管規定的限制(第一批掉期交易的產生,其實不過是為了逃避英國的外匯管制)。因此,在發展金融市場的過程中,往往有本末倒置的現象,發展市場本身就變成是終極目的,那最基本又是最重要的目標──提高金融中介活動的效率──反而被忽略了。在金融基建尚未確立,國際金融發展所帶來的風險仍未能有效管理的情況下,新興市場往往已經泛濫着形形色色的金融工具和衍生工具。這些都是精密的金融工程學產品,在新興市場裏,由於風險管理機制未能趕上這些最新發展,很容易造成潛在的系統性問題。假如我們以促進國際金融中介機制的安全和效率作為基本目標來衡量的話,往往會發現這些金融產品跟我們的基本目標根本風馬牛不相及,至少對普遍的監管機構或市場人士來說,就看不出甚麼明顯的關係。

我知道這樣說,對一些不喜歡給市場作出任何負面言論的人而言,可能是離經叛道。不過,我仍然要呼籲大家要不時反璞歸真,緊記最基本的原則,不要老是以為凡事都理所當然。也許這樣我們便不會因為國際金融急速發展而被弄得失去方向,以致忽略了過去兩年一直攪擾我們的各種危機。

國際金融架構的改革不應受到金融市場人士的游說力量所支配。包括將來要領導基金組織的人在內,大家都不可以對那個令市場存在的基本重要目標掉以輕心。

 

任志剛

1999年11月25日

 

此處可參閱有關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進一步資料。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1999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