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蟲

匯思

1999年09月16日

千年蟲

每年的9月9日對我來說都是「高危日」。因為我的年紀每年都隨着這一日的到來而增加。每逢這一日,我總會緬懷過去,而非舉目向前,這跟平日的我可謂判若兩人。回想往事,無論公或私、喜或憂,總會令我思潮起伏,心緒不寧。這正是我所謂的「高危」,因為這些思緒可能令我無法完全專注於日常的金融事務。幸好,這種情況只會維持一天,過後便一切回復正常,我亦繼續面對香港的種種刺激和挑戰,縱然身為公職人員,也一點不覺得平淡。

希望各位讀者不要怪我「自說自話」。我亦想趁這機會多謝財經記者朋友記得我的生日,又特地送上別具心思的賀卡,以及不太為我體重設想的、卡路里奇高的賀禮。這張卡勸勉我不要只想着又老了一歲,而應該以之為一個大好機會,能夠為後來者張望前路。在這方面,我一定會盡力而為。不過,今年最令我開心的生日禮物是金管局協調中心交來有關「千年蟲」問題的報告。這些報告指出,在9月9日的高危日過渡期間,香港銀行繼續暢順運作,並無收到任何有問題的報告。

在「9999」的關鍵期間,金管局中區辦事處的協調中心24小時不停運作。中心的整體監察系統運作暢順,金管局亦汲取了寶貴的經驗。各個部門的員工都一起工作,大家幹勁十足,雖然通宵達旦,但仍士氣高昂。我猜想儘管他們少睡了一點,但部分人卻可能會因而增了磅,原因是他們為了保持清醒,所以只有不停的「吃」來驅走睡意。在過渡千禧年期間,協調中心也會按類似的形式運作,屆時天氣會較冷,運作的時間也較長,所需的資源肯定會更多。我所指的資源當然是「零食」。

協調中心外,市民最關心的似乎是馬季開鑼,而不是9月9日的「千年蟲」問題。我特別同情那位被電視台攝影記者捉個正着的男士,他因為在9月8日的賽事中輸了錢,所以在夜闌人靜時,仍要從自動櫃員機提款。其實當晚我的遭遇也一樣。不過,這正好說明香港市民凡事都很有分寸。在深夜時分使用櫃員機只是因為「賭馬輸錢」而並非怕「千年蟲」。我深信在大除夕晚上,大家也會參加各式各樣的慶祝活動,而不會過分憂慮「千年蟲」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傳媒處理過渡9月9日這宗新聞的手法值得表揚。記者除了對9月9日抱有應有的疑慮外,對於一些在市場流傳關於這個日期的荒謬傳言,都以實事求是的態度小心求證,最後當然證實這些傳言都是毫無根據的。正當香港新聞業的水準成為談論焦點之際,香港傳媒這種專業精神的確值得嘉獎。

 

任志剛

1999年9月16日

 

有關千年蟲的進一步資料,可參閱「公元二千年」問題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1999年0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