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一九九六年年報

一九九六年大事紀要

十 一 月
日本銀行與金融管理局簽訂美國國庫券雙邊回購協議。這是金融管理局與區內中央銀行簽訂的第八項同類協議。
4
中英聯合聯絡小組首席代表就外匯基金於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移交予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安排簽署了會議紀要。會議紀要具體列明:「香港金融管理局截至一九九七年六月三十日所簽發的所有文件、合約、協議在一九九七年六月三十日以後均繼續有效,並受到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律的保護。」
13
金融管理局去信所有持牌銀行,宣布推出流動資金調節窗以及票據交換所自動轉賬系統的處理量指引,以確保在十二月九日推行即時支付結算系統後,支付流程運作暢順。
16
十二月
金融管理局舉辦「卓越人士講座」系列的首輪講座,目的是讓香港金融界有機會聽取世界一流專家的意見,以及與這些專家交流。美國紐約聯邦儲備銀行主席兼行政總裁William McDonough先生為首位演講嘉賓,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元先生為討論嘉賓。
3
經過三年的籌備工作後,金融管理局順利推行即時支付結算系統。在這個系統下,所有持牌銀行都要在金融管理局開立結算戶口,每項支付都是最終和不可撤回的。即時支付結算系統有助減低銀行同業支付系統的結算風險。
9
金融管理局發出《一九九六年財務資料披露方案的最佳執行指引》,建議銀行在一九九六年度賬目內披露現金流量表、所承受的市場風險以及各類業務的分類資料。
10
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代表團根據協議細則第四條對香港經濟進行每年一度的諮詢後,對九六年香港的經濟表現及九七年的展望給予高度評價。港府決定首次公開代表團的總結聲明,表明政府致力公開資料及提高透明度。 18

 

上頁 | 下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