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馬來西亞及歐洲清算跨境債券投資及交收試行平台記者招待會致辭

演講辭

2012年03月13日

香港、馬來西亞及歐洲清算跨境債券投資及交收試行平台記者招待會致辭

彭醒棠,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

馬來西亞國家銀行署理總裁莫哈末依布拉欣先生及歐洲清算董事總經理兼業務發展主管安索尼先生,各位先生女士:

午安。首先歡迎各位今天出席有關香港、馬來西亞及歐洲清算銀行組成策略性聯盟以推出跨境債券投資及交收平台的記者招待會。

在該項策略性聯盟的基礎上建立的試行平台將於本年三月三十日推出,其意義遠遠超越各夥伴之間的商業合作,因為它將促進區內以至全球的債券市場發展,並為加強區內金融穩定帶來顯著裨益。

不論從供或求的角度來看,亞洲債券市場都存在一些強大的因素,令我們成為環球投資者的聚焦點。在需求方面,歐洲主權債務問題,加上先進國家接連被下調主權信貸評級,凸顯了環球投資者將投資分散到不同地域的需要。亞洲作為帶動全球經濟增長的火車頭,是全球經濟的一大「亮點」,因此成為投資者的必然選擇。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到了2016年,以中國為核心的亞洲新興市場將佔全球合計國內生產總值約57%。而這個利好的需求因素亦將令亞洲主權發債體的信貸評級持續改善。目前亞洲共有14個經濟體的評級屬於投資級別,當中9個更達到A級或以上。

與此同時,亞洲債券市場在供應方面亦具備極為有利的條件。亞洲龐大的融資需求,將可支持發債活動的持續擴展。根據亞洲開發銀行的資料,在2010年至2020年之間亞洲單單在基建方面的融資需求已高達8萬億美元。同樣重要的是市場上出現了一些嶄新的債券資產類別,當中最吸引全球投資者注意的兩隻產品,分別是馬來西亞的伊斯蘭債券(sukuks),以及香港的人民幣點心債券。這些產品分別將伊斯蘭世界和中國與環球市場連接在一起,因此備受市場的重視。

作為伊斯蘭融資的象徵,馬來西亞伊斯蘭債券市場取得令人鼓舞的發展。已發行伊斯蘭債券總額由2006年的1,460億馬幣(折合約413億美元)大幅增加至2011年的3,610億馬幣(折合約1,139億美元)。與此同時,人民幣債券市場的增長亦十分驚人,在2007年至2011年的短短5年間,每年在香港發行和存放在香港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MU)的債券額已由僅僅100億元人民幣(折合約14億美元)上升至1,720億元人民幣(折合約273億美元),升幅高達16倍。隨着中國在2011年宣布容許正式使用人民幣在內地進行外商直接投資,人民幣債券市場的增長動力將進一步加強。從2011年中國外商直接投資總額達到1,160億美元(折合約7,500億元人民幣)來看,這股動力確實非同小可。

除了促進伊斯蘭債券和人民幣債券市場的發展外,更重要的是,試行平台將會對促進亞洲區金融穩定發揮重要作用。現時先進國家正進行結構性調整及財政整固,形成與亞洲區截然不同的復甦步伐,這種雙速復蘇的現象將會繼續吸引資金流向亞洲。亞洲區面對的主要挑戰,就是將流入的資金投放到具生產力的用途上,避免過分集中於波動較大的資產類別,並防範資金流入所造成的樓市泡沫。由於債券市場投資者一般傾向在具策略性的經濟領域作長線投資,因此若能將流入資金引導到債券市場,將可發揮這些有效作用。

全球金融危機提醒我們流動性緊絀的破壞力,以及在非常時期可以迅速獲得本幣流動資金的重要性。近期金融危機更增加了投資者的避險情緒及對交易對手風險的防範意識,投資者對抵押貸款的需求亦隨之而增加。以歐洲清算提供的三方回購服務為例,透過該服務進行的抵押貸款平均總額由2001年的760億歐元顯著增加至2011年的3,250億歐元。試行平台的其中一項重要功能便是讓金融機構可利用在其中一個成員系統所持有的債券作為抵押品,借入另一成員的本幣貸款。舉例來說,一間歐洲銀行可憑着它在歐洲清算銀行持有的債券作為抵押品透過有關安排借入港元,以應付旗下香港附屬公司的流動性需要。試行平台提供的跨境和跨幣種抵押品管理服務可算是滿足市場這項需求的適時方案,並將對促進聯盟成員金融穩定發揮重要作用。

至於我們的聯盟,我們非常高興得到馬來西亞的RENTAS系統、香港的CMU,以及歐洲清算銀行三個具穩健實力的機構參與,成為試行平台的創立夥伴,為聯盟帶來獨特和有裨益的貢獻,所產生的協同效應將會非常巨大。透過RENTAS系統,全球投資者可以很方便地買賣及持有伊斯蘭債券。另一方面,歐洲清算銀行的客戶可受惠於東南亞和伊斯蘭世界龐大及日益富裕的投資者組群。同樣地,CMU系統將可方便全球各地投資者買賣及持有人民幣債券,以及信貸評級卓越的其他幣種債券,並且壯大歐洲清算的投資者基礎,讓它們可為大中華地區迅速增長的投資者組群提供服務。擁有超過30萬隻證券(2011年),及持有10.8萬億歐元客戶資產的歐洲清算銀行將為跨境跨幣種的有抵押貸款提供有力支持,其龐大的投資者基礎,亦可作為強而有力的平台,讓全球投資者接觸和參與香港和馬來西亞的市場。我想在此多謝馬來西亞國家銀行和歐洲清算幫助實現試行平台的願景。

即將啟用的試行平台將為全球及本地投資者提供廣泛的服務,當中包括:一個載有國際及本地證券資料的環球證券數據庫;讓投資者透過單一切入點利用其本地系統的戶口買入及持有國際和本地債券;跨境發行及以貨銀兩訖方式交收外幣債券;提供具成效及有效率的渠道,以進行金融機構之間的跨境跨幣種有抵押借貸;以及將企業行動程序(如支付利息、贖回、發放通知及執行託管指示等)自動化和標準化。我的同事李建英先生將會於稍後時間為大家作更詳盡的介紹。

最後,我希望強調將會推出的試行平台的宗旨是兼容並包,而我們亦歡迎更多機構參與此平台。區內越多債券投資及交收系統加入成為夥伴,我們在促進債券市場發展和金融穩定的得益便會越大。我們會繼續與馬來西亞國家銀行及歐洲清算銀行合作,向區內其他央行及證券交收系統推廣這個平台,並落實平台各項附加服務,以滿足不斷變化的市場需要。

多謝各位。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2年0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