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22年10月20日會議紀錄

新聞稿

2022年11月30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22年10月20日會議紀錄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於2022年11月23日批准公布)

2022年6月24日至2022年10月10日期間的貨幣發行局運作報告

  1.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於報告期內,港元兌美元在7.8359至7.8500之間上落。隨着美國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報告期內弱方兌換保證被多次觸發,金管局根據弱方兌換保證共買入1,146.8億港元。總結餘相應減少至1,208.9億港元。港元銀行同業拆息於報告期內上升,其中1個月港元銀行同業拆息升至2.40厘。繼美國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於9月上調後,多間銀行將其最優惠貸款利率調高12.5基點,是2018年以來首次上調。整體而言,港元外匯及銀行同業市場交易繼續暢順有序。
  2. 委員會獲悉,於報告期末時貨幣基礎減少至19,260.5億港元。貨幣基礎的所有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3. 報告期內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報告載於附件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1. 委員會注意到,在能源價格高企、供應鏈持續受阻及勞工市場緊張的情況下,全球通脹料會維持在高位,因此美國聯儲局及其他主要中央銀行採取前置式貨幣緊縮政策,加劇全球經濟放緩的風險。歐元區的滯脹風險尤為顯著,而英國政府宣布以發債融資的減稅方案則引發英國資產價格調整。
  2. 委員會注意到,中國內地在房地產市場仍然疲弱及出現新一輪新冠病毒疫情的情況下,經濟增長繼續面對下行風險。亞洲區方面,來自美國及其他主要經濟體的需求減弱,將對出口增長構成壓力,而任何進取的貨幣緊縮政策或會影響內部需求。
  3. 委員會注意到,香港踏入第3季,隨着第二階段消費券計劃推出,本地經濟活動大致進一步回穩。儘管全球經濟前景惡化繼續對香港貨物出口構成壓力,最近調整檢疫限制或有助帶動訪港旅遊業及服務輸出。與此同時,面對利息上升,市場氣氛轉趨審慎,因此住宅市場在第3季有所放緩。

一個用作評估港元流動性的監察框架

  1. 委員會注意到一份有關一個用作評估港元流動性的監察框架的文件。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2年11月30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22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