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摘要及貨幣發行局帳目

新聞稿

2020年02月28日

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摘要及貨幣發行局帳目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五)公布,截至2020年1月31日,外匯基金總資產達41,940億港元,較2019年12月底減少651億港元,其中港元資產減少469億港元,外幣資產減少182億港元。

港元資產減少,主要是因為獲認購而未交收的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減少,以及銀行借款減少,但有關減幅因財政儲備存款增加而被部分抵銷。外幣資產減少,主要是因為已購入但未結算的證券減少,但有關減幅因發行負債證明書而被部分抵銷。

貨幣發行局帳目顯示,2020年1月底的貨幣基礎為16,887億港元,較2019年12月底增加263億港元,增幅為1.6%。貨幣基礎增加,主要是由於負債證明書總額上升,反映農曆新年前後對紙幣的季節性需求。

2020年1月底的支持資產總額增加251億港元至18,737億港元,增幅為1.4%。支持資產增加,主要是由於發行負債證明書。支持比率由2019年12月底的111.21%,下降至2020年1月底的110.96%。

附件1: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摘要
附件2:貨幣發行局帳目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0年2月28日

*****************************

目前金管局每月發放4份有關外匯基金數據的新聞稿,其中3份是按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數據公布特殊標準(特殊標準)公布的金融數據,其餘1份則為配合金管局維持高透明度政策而發放的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摘要及貨幣發行局帳目。2020年2月份發放上述新聞稿的日期如下:

2月7日
(已發新聞稿)

按特殊標準公布的國際儲備
(香港最新外匯儲備資產數字)

2月14日
(已發新聞稿)

按特殊標準公布的中央銀行分析帳目
(外匯基金分析帳目)

2月28日

按特殊標準公布的國際儲備及外匯流動性數據範本

2月28日

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摘要及貨幣發行局帳目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20年0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