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就「全球金融創新網絡」機遇進行諮詢

新聞稿

2018年08月07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就「全球金融創新網絡」機遇進行諮詢

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金管局)與11家金融監管當局和相關機構1今日(2018年8月7日)宣布「全球金融創新網絡」計劃。

建基於年初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的提議,「全球金融創新網絡」旨在為創新型公司提供更有效與監管機構進行互動的方式,以協助他們在不同地區開拓新業務。網絡亦將為金融服務監管機構之間就創新相關議題建立合作框架,分享經驗和理念。

「全球金融創新網絡」今日就其為實現目標應擔當的角色,包括將使用的工具發出諮詢文件(英文版本見附件)。諮詢列出了三個主要功能:

  • 作為監管機構的一個合作網絡,分享各自在創新方面的相關經驗,包括新興技術和商業模式;
  • 為聯合政策工作和討論提供平台;以及
  • 為企業提供試驗跨境業務方案的環境。

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先生表示:「金融科技創造的機遇和挑戰不受地域限制。「全球金融創新網絡」計劃讓各國監管機構可以分享經驗及知識,從而體現金融科技帶來的好處和管理風險。金管局很高興成為該計劃的始創成員之一,並期待協助構建一個健康的金融科技生態系統。」

工作小組邀請各界於2018年10月14日之前就諮詢問題提出意見。在未來兩個月,工作小組將與不同地區參與項目的有關各方進行磋商。工作小組隨後會評估意見,並決定下一步工作。

 

附件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8年8月7日 


1目前參與全球金融創新網絡工作小組的機構為: 阿布扎比國際金融中心; 加拿大魁北克省金融市場管理局; 澳大利亞證券與投資委員會; 巴林中央銀行; 美國消費者金融保護局; 迪拜金融服務局; 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 格恩西島金融事務委員會; 香港金融管理局;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 加拿大安大略省證券事務監察委員會; 及世界銀行集團扶貧協商小組。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8年08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