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業開放應用程式介面(開放API)框架及金管局網站提供開放API

新聞稿

2018年07月18日

銀行業開放應用程式介面(開放API)框架及金管局網站提供開放API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於今日(7月18日)發布銀行業開放應用程式介面(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 API)框架,並同時宣布將於2018年7月23日開始在其網站提供開放API,方便公眾使用。

金管局於2017年9月公布7項舉措,推動香港邁向智慧銀行新紀元。制定開放API框架為其中一項舉措。開放API有助保持銀行業的競爭力,鼓勵多方共同提供創新及綜合服務,提升客戶體驗,並緊貼全球銀行服務發展趨勢。

金管局於諮詢期間共收到41份意見書,分別來自銀行、科技/金融科技公司、業界組織、顧問公司、支付卡計劃營運機構,以及個人和其他團體。所有回應者均對金管局建立開放API框架的政策方向持正面態度。同時,有意見尋求闡釋或提供框架中的更多細節,尤其是與第三方服務提供者合作的安排。在公眾諮詢期間收到的意見概要及金管局的回應,載於附件A的諮詢摘要。經考慮收集到的意見後,金管局於今日發布修訂後的開放API 框架文件(英文版本),並載於附件B

開放API框架採用風險為本原則,並分四個階段1落實各項開放API的功能。框架除了建議使用國際慣用的技術標準,以確保安全及加快實施步伐之外,亦闡述了銀行應如何與第三方服務提供者開展和保持合作,以確保消費者得到充分的保障。金管局相信開放API框架將為銀行業有效落實API提供重要指引,並在創新與風險之間取得適當平衡。

隨著開放API框架的正式發布,金管局預期銀行分別於6個月內推出第一階段及12至15個月內推出第二階段的開放API。金管局在收到各銀行的部署計劃後,將公布這些計劃的摘要,供市場參考。金管局將會於未來12個月內,因應推行第一及第二階段開放API的進程,和國際發展,再制定第三及第四階段開放API的實施時間,並在適當時間公布。金管局將密切留意開放API的實施情況,並期待與業界和市場參與者合作,共同建立穩健的銀行開放API生態環境。

在促進香港銀行業廣泛應用開放API的同時,金管局將於2018年7月23日開始在其網站提供開放API,逐步開放網站上公布的所有金融數據和重要資訊(約130組)。7月23日起將開放市民最常查閱的50組金融數據和資訊,例如港元匯率和利率、銀行體系和外匯基金的統計數據,以及新聞稿和收銀車日程表等。其餘80組資料將在2019年年中前陸續開放。屆時相關業界和公眾可更方便快捷地從金管局網站取得資訊和數據,作研究分析和開發新的服務產品。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銀行推出開放API的一小步,是金融創新的一大步。我們期望開放API框架能提供具體指引,促進銀行和第三方服務提供者之間合作,最終為客戶帶來創新、便利和穩妥的服務和新體驗。我們也身體力行,將金管局網站上一系列金融數據和重要資訊以開放API形式發放,方便業界和公眾更靈活地獲取和利用相關數據和資訊。」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8年7月18日


  1. 四階段的開放API包括:第一階段 - 產品資料; 第二階段 - 產品申請; 第三階段 - 帳戶資訊;及第四階段 - 財務交易。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8年0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