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就開放API框架諮詢業界

新聞稿

2018年01月11日

金管局就開放API框架諮詢業界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2018年1月11日)發出諮詢文件,就金管局如何訂立銀行業開放應用程式介面(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 API) 框架諮詢業界,邀請業界人士提出意見。

金管局在2017年9月公布推動香港邁向智慧銀行新紀元,制定開放API框架是七項措施其中之一。開放API是指透過銀行開放内部系統及資料,將銀行系統及其服務更好和更方便地融合於其他行業,例如生活、醫療保健和零售等。開放API有效實施之後,不同銀行的產品和服務資料就能匯合到同一網站/應用程式上,方便用家比較和規劃;而新服務提供者亦可利用已開放的資料提供嶄新產品和用戶體驗。屆時用家單用一個系統便能在安全環境下享受銀行和其他行業結合提供的所有服務,非常方便。

諮詢文件中草擬的開放API框架涵蓋一系列開放API的功能及其落實時間表、技術標準、第三方服務提供者的管治、促進業界開放API的措施,以及相關API的持續發展方式。

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表示:「我們是次制定開放API框架,目的是促進業界研發及廣泛應用開放API,藉此保持本港銀行業的競爭力,並鼓勵銀行與科技公司合作,提升金融服務,令用戶有更佳體驗。金管局會繼續與各持分者合作,推動銀行業創新。」

諮詢文件全文可於金管局網站(英文版本)下載,業界人士可在2018年3月15日或以前以書面方式遞交意見。金管局會在正式制定開放API框架時作出參考。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8年1月11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8年0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