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度時艱 齊心抗疫

匯思

2020年02月12日

共度時艱 齊心抗疫

過去幾星期,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來勢洶洶。突如其來的疫情對於自去年中開始收縮的香港經濟,無疑是雪上加霜,餐飲、零售、旅遊等行業更是首當其衝。只要大家走到平時熱鬧的商場和街道,必然感受到疫情的影響。

患難見真情,面對嚴峻的疫情,各行各業的無數從業員謹守崗位,維持緊急和必需的服務。作為支撐經濟活動的重要一環,金融業也在這段時期和其他市民共同努力,盡力為企業和市民提供服務。銀行、電子支付營運商,以及其他各類金融機構,在保障員工及客戶健康的前提下,傾出全力維持主要業務正常運作,保障社會經濟如常運行。他們的專業精神,值得我們讚許。

為減低疫症在社區蔓延的風險,不少銀行採取了必要的應變措施及特別工作安排,包括暫停部分分行服務,或多或少對市民造成影響。銀行均透過網頁公布具體的分行營運安排,並設立客戶服務熱線回應客戶查詢。此外,香港銀行公會也定時在網頁更新全港銀行分行的營運情況。目前,仍然有超過七成分行繼續營業,而全港自動櫃員機亦維持正常運作,服務市民。銀行暫停部分分行服務情非得已,我們希望廣大市民能體諒。金管局會繼續與銀行界保持密切聯繫,視乎疫情發展,作出妥善的部署及應變安排,若有需要調整分行運作安排,銀行會及早通知客戶。

除了銀行服務,金管局也十分關注經濟不景對中小企造成的資金周轉問題,畢竟中小企是香港經濟、就業的重要支柱。因此,我特別感謝不少銀行響應金管局的呼籲,近日推出多項紓緩措施,協助受疫情嚴重影響的個人和企業客戶渡過難關。當中包括豁免「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手續費,為物業抵押按揭貸款提供「還息不還本」安排,減免信用卡借款費用,及重組企業貸款還款期等等。這些措施有效地紓緩有困難的客戶的資金緊絀問題,有助減低疫情對經濟的負面影響。金管局歡迎這些舉措,並期望其他銀行能仿傚推出類似措施,與客戶共度時艱。此外,按證保險公司已釐清,會靈活處理「按揭保險」客戶向銀行申請「還息不還本」的個案。

我很明白在這非常時期,銀行在營運或符合監管要求方面或會遇到一些困難,例如需要更多時間準備日常監管報表、財務報表等。銀行可向我們反映遇到的問題,我們會盡量在維持審慎監管原則下彈性處理,與銀行共同尋求合適解決方案。

面對逆境,我和金管局團隊堅守崗位,繼續確保香港貨幣和銀行體系穩健。過去多年我們未雨綢繆,為本港貨幣和銀行體系建立了牢固的根基和防線。香港有龐大的外匯儲備作後盾,銀行體系資本雄厚、流動資金充裕、資產質素良好,絕對有能力應對包括這次疫情的衝擊。最近一段時間,港元匯率和銀行同業拆息保持穩定,而股票市場雖然有所波動,但各類金融市場活動和金融基建系統均如常運作,足以證明香港貨幣金融系統的穩健和市場的信心。

金管局內部已經啟動應變機制,為可能出現的各種情況作好準備,確保在這非常時期能夠繼續有效執行我們的各項主要職能。未來數月,香港經濟可能會面臨更多挑戰。我們會密切監察疫情和經濟的變化,與銀行業界保持緊密聯繫,務求使銀行服務的調整對市民的影響減至最低,並按情況變化為中小企提供進一步援助。疫症是滋生謠言的溫床,我們會與公眾保持緊密溝通,以維持公眾對貨幣金融體系的信心。同樣地,我們也呼籲市民時刻保持冷靜理性,小心過濾各種資訊傳聞,做好個人防疫,不要自亂陣腳。

我與大部分港人一樣,經歷過03年沙士一役。當年我們付出了極其沈重的代價,但同時也上了寶貴的一課:不分彼此,齊心協力,才是戰勝疫情、走出困境的良方。這次的疫症、疫情也許有別於沙士,但道理也是一樣的。只要我們展現獅子山精神,必定能夠再次渡過今次難關。

 

香港金融管理局
總裁
余偉文

2020年2月12日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20年0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