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日

匯思

2016年11月10日

金融科技日

小森:
阿四,明天金管局舉辦金融科技日,你會去嗎?

阿四:
作為金管局觀察專員,我阿四當然不會錯過這個盛會,更何況演講嘉賓都是金融科技界的重量級人物,怎少得我一份。

小森:
聽聞金融科技日的門票十分搶手,登記首兩天已經爆滿,你居然撲到飛!

阿四:
這些機會是屬於早有準備的人。我打聽到當日有一個重頭節目,所以一早就撲去登記。

小森:
你指的重頭節目是當日將會發表DLT(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白皮書吧?阿四,考考你,究竟甚麼是DLT?

阿四:
我只知DLT中文叫「分布式分類帳技術」,最近很多人掛在口邊的區塊鏈(Blockchain),就是DLT的一種。至於區塊鏈可以如何應用在金融服務業上,或許小森你會知道得比我多吧。

小森:
雖然我是一名「宅男」,經常緊貼科技資訊,可是金融科技發展得太快了,我對區塊鏈亦只是略懂一二。要深入了解區塊鏈的應用,最好還是留給專家在金融科技日講解。

阿四:
我知道金管局早前委任了應科院就DLT在金融服務界的應用和風險作出深入研究,明天公布的那份白皮書就是首階段研究結果。

小森:
對,這項DLT研究並非紙上談兵。應科院正開始與本地銀行業界合作研究DLT的實際應用範疇,例如用於改善按揭的申請流程等,希望將科技概念融入到應用層面。

阿四:
我知道除了DLT外,本地銀行亦積極研究應用不同的金融科技,包括生物認證、機械人等,以提升銀行服務質素和效率,相信短期內便會陸續推出。

小森:
話說回來,其實不只DLT白皮書是重頭節目。

阿四:
還有甚麼呢?

小森:
金融科技日還有兩場小組討論,分別是「與監管機構對話」和「香港支付系統的發展」,講者包括金管局助理總裁(金融基建)李樹培、證監會執行董事梁鳳儀,以及零售支付公司的高層們等,將會詳細分析金融科技業的發展趨勢,都十分重頭!

阿四:
雖然你不是我老細,但I always agree with you!

小森:
講開金融科技的發展,金管局在今年,推出不少新猷,包括開設了金融科技促進辦公室(FFO)、推出網絡防衛計劃、金融科技監管沙盒和金融科技創新中心等。我們明日有機會聽到FFO的最新進展,你要坐低恭聽啦。

阿四:
好!我們就一齊坐低聽!

 

2016年11月10日

作者:小森、阿四
兩位穿梭中環IFC金管局的觀察專員,專門搜羅局內各種趣事,不定期與大家分享。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16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