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零售人民幣不交收遠期外匯合約」簽署儀式致辭

演講辭

2005年09月26日

推出「零售人民幣不交收遠期外匯合約」簽署儀式致辭

蔡耀君, 香港財資市場發展委員會主席

各位嘉賓:

1. 我謹代表香港財資市場發展委員會(財資委員會)歡迎大家出席推出「零售人民幣不交收遠期外匯合約」的簽署儀式。

2. 經過近期推出的人民幣匯率機制改革後,中小企及其他零售客戶對利用金融產品來對沖其人民幣交易風險的需求逐漸增加。隨着有關市場發展,財資委員會迅速回應,於8月成立工作小組,研究及發展一項產品以配合市場需求。工作小組現已完成研究,並建議在香港推出「零售人民幣不交收遠期外匯合約」產品。

3. 有關這項產品的主要特色,我將會交由財資委員會旗下市場及產品發展工作小組主席馮婉眉女士介紹。我希望藉此機會多謝馮女士及工作小組其他成員在這樣短促的時間內對發展這項產品作出貢獻。這次清楚說明財資委員會能夠在市場從業員的協助及合作下,迅速及有效地對市場發展作出回應,這一點對香港財資市場的發展非常重要。

4. 財資委員會是本着「集思廣益」的信念於去年成立。透過集合銀行家、經紀、企業司庫及其他市場專業人員,財資委員會的目的是提高市場從業員的專業水平及香港財資市場的整體競爭力。

5. 財資委員會自去年成立以來已取得多項成果。今次推出「零售人民幣不交收遠期外匯合約」正是一個清楚的例子,說明財資委員會如何集合一眾成員的力量,共同推動市場及產品的發展。

6. 這份合作精神其實已超越市場及產品發展的層面。去年財資委員會與香港財資市場公會聯手,引入新會員制度,結果該公會會員數目由500名躍升至2,000多名。此外,我們亦與本港兩所大學合辦培訓課程,致力提高本港財資市場從業員的專業水平。

7. 除了這些工作成果外,財資委員會亦透過參與海外及內地舉行的研討會及展覽,以及制定業內守則與標準,致力促進本港財資市場的發展。業內人士透過財資委員會的平台進行合作,工作成效更為顯著。

8. 為鞏固財資委員會迄今取得的成果,並建立穩健的體制結構,從而進一步推動市場發展的各項新猷,財資委員會正準備與香港財資市場公會合併,成立「財資市場公會」(Treasury Markets Association)。有關的準備工作進展順利,預期年底前「財資市場公會」將可正式成立。「財資市場公會」將繼續與業界緊密合作,以鼓勵金融創新、提升市場專業人員的技術水平,以及鞏固香港作為區內財資市場活動樞紐的地位。

9. 我深信財資委員會至今取得的成果,包括今日推出的「零售人民幣不交收遠期外匯合約」,都只是個開始。年底前成立的「財資市場公會」將可作為更有效的平台,方便業界實現更多及更緊密合作的新計劃。

10. 最後,我想再次多謝工作小組全體成員,在這樣短促的時間內致力發展及推出這項「零售人民幣不交收遠期外匯合約」產品。這項成果充分證明銀行界在這個充滿動力的市場內所發揮的超卓效率!

11. 多謝。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05年0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