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銀行雙重認證

演講辭

2005年05月30日

網上銀行雙重認證

韋柏康,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

各位嘉賓,午安!很歡迎大家出席今日的新聞發布會,宣布本港銀行界推出雙重認證。我很榮幸出席這個新聞發布會的嘉賓還有香港銀行公會主席和廣北先生及香港警務處商業罪案調查科科技罪案組高級警司文志洪先生。稍後他們將會跟大家談談雙重認證對銀行客戶的好處,以及雙重認證如何有效打擊網上銀行詐騙活動,最後是發問時間,歡迎大家提出有關的問題。

近年網上銀行服務在本港的普及程度迅速增長。截至2004年底,本港的個人網上銀行戶口超過270萬個(較上年增加23%),商業網上銀行戶口達 107,000個(較上年增加60%)。現時不少銀行服務已於網上提供。

鑑於網上銀行服務日漸普及,本地及海外發現的網上銀行詐騙技倆層出不窮,本港銀行界在去年達成普遍共識,認為應藉著推出雙重認證加強網上銀行保安。金管局很贊成這種看法,並於2004年6月發出通告,要求銀行在2005年6月底前開始就高風險零售網上銀行交易(例如轉帳至未經登記的帳戶)推行這項保安措施。

雙重認證已獲資訊保安界確認是打擊網上銀行詐騙的保安措施。客戶除了按照一貫做法輸入登入名稱及密碼外,還需要只有該客戶才擁有的工具,以供進行第二重認證。騙徒很難可以在網上連同客戶的登入名稱及密碼一起盜取這項工具。我們相信雙重認證能有效應付最新的網上銀行詐騙活動,如偽冒銀行網站、虛假電郵及特洛伊軟件。

據我們了解,多個金融市場的銀行監管機構正在檢討最新網上銀行騙案的影響,並諮詢當地銀行界對於網上銀行服務採用雙重認識的意見。香港是全球向銀行客戶提供這項保安措施的市場之一。

迄今推行雙重認證的進度令人滿意。由下月起,所有提供高風險零售網上銀行交易的銀行都可以讓客戶申請雙重認證。每間銀行可能向客戶提供不同的雙重認證的方法。現時本港銀行最常用的方法有三種:電子證書、由保安顯示器發出只用一次的密碼,以及通過手機短訊發出只用一次的密碼。為使大家更容易了解這些方法,我們會在新聞發布會結束前逐一簡單示範。

銀行界及個別銀行將於2005年6月起推出一系列推廣活動,協助客戶充分掌握這項新的保安措施。和主席將會介紹消費者教育活動的主要項目。

雙重認證加強網上銀行的保安措施,並保障銀行客戶免受網上銀行詐騙活動影響。我們深信在銀行界、銀行客戶、警方及金管局共同努力下,網上銀行將可在安全穩健的環境下繼續蓬勃發展。

現在我將時間交給和主席。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05年05月30日